位置提示:健康>>香水有毒>>新闻图集

香水查出致癌物 香水有毒不再是歌

http://www.hebnews.cn 2010-10-29 14:21 搜狐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今年是化妆品界风波不断的一年,继指甲油被查出含有致癌物后,近日香水也不能幸免,被验出含有一种名为邻苯二甲酸酯(PAEs)的致癌物质。这可正好应了《香水有毒》这首歌名。

  一、致癌事件源始

    近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去年对化妆品里的“邻苯二甲酸脂”类物质进行的一次抽检。 其中12种香水样品被检出含该成分,检出率达92.3%,护肤类与洗涤护发类化妆品的检出率则分别为47.1%和30.0%。这篇名为《关于化妆品中检出邻苯二甲酸酯情况报告》的论文被发表在期刊上,但其中并没有抽检名单。

    二、邻苯二甲酸酯是什么?

    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类能起到软化作用的化学品。它被普遍应用于玩具、食品包装材料、医用血袋和胶管、乙烯地板和壁纸、清洁剂、润滑油、个人护理用品(如指甲油、头发喷雾剂、香皂和洗发液)等数百种产品中。

    三、邻苯二甲酸酯的危害

    邻苯二甲酸酯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干扰内分泌,使男子精液量和精子数量减少,精子运动能力低下,精子形态异常,严重的会导致睾丸癌,是造成男子生殖问题的“罪魁祸首”。

    很多化妆品的芳香成分也含有该物质。会通过女性的呼吸系统和皮肤进入体内,如果过多使用,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还会危害到她们未来生育的男婴的生殖系统。

    四、邻苯二甲酸酯在化妆品中的应用

    邻苯二甲酸酯在化妆品行业的使用功效主要集中在:使指甲油能降低其脆性而避免碎裂;使发胶在头发表面形成柔韧的膜而避免头发僵硬;使用在皮肤上后,增加皮肤的柔顺感,增加洗涤用品对皮肤的渗透性;同时还可作为一些产品的溶剂和芳香的固定液。

    因此此类物质可能有两种途径进入化妆品中,一是化妆品的塑料包装里可能含有这个成分,从而渗入到化妆品里。而在香水里添加此物质,是因为它会使得香精香料挥发速度减慢,使香味更持久。

    五、专家评说致癌事件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洁:“邻苯二甲酸酯是国际上重点监控的内分泌干扰激素,其损害严重时可导致细胞突变,最终致畸和致癌。欧盟、美国等已将PAEs列为优先控制污染物,并不断增加监控种类。我国也将DMP、DBP和DOP三种邻苯二甲酸酯列入‘中国环境优先污染物黑名'。

    在欧盟和美国的一些地区,邻苯二甲酸酯已被禁用。据了解,美国FDA(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虽然没有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邻苯二甲酸酯,但是美国商品标签法案明确要求,若化妆品中添加了邻苯二甲酸酯,必须在标签中明确标出,使消费者有了解并选择的权力。欧盟于1999年便正式对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用品及玩具中三类邻苯二甲酸酯(DEHP、DBP、BBP)含量进行严格限制,浓度不得超过0.1%,且违规的上架产品均被问责并召回。但在我国在这方面没有含量标准限定,相关监管标准存真空。”

责任编辑: 张苒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