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健康>>香水有毒>>同类事件

霸王洗发水在港卷入致癌风波

http://www.hebnews.cn 2010-10-29 14:24 中国经营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霸王洗发水被曝含致癌物质二恶烷

资料图片:成龙代言霸王洗发水

    公司声明产品安全 原料问题暴露全行业隐患

    记者 肖玮

    在去年强生公司婴儿沐浴产品被查出二恶烷后,国内知名日化企业霸王也卷入致癌风波。虽然霸王公司昨日紧急回应称产品安全,但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这次事件很可能对霸王品牌形象产生不利影响。昨日午后,该公司股票停牌,午间收盘时股价大跌14%,报收5.05港元。

    根据香港媒体的报道,近日,当地机构对霸王旗下的中草药洗发露、首乌黑亮洗发露以及其生产的追风中草药洗发水进行了化验,这几款洗发水中均检出了含有致癌物二恶烷。资料显示,二恶烷主要用做溶剂、乳化剂、去垢剂等,对皮肤、眼部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并可能对肝、肾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急性中毒时可能导致死亡,已被美国列为致癌物质。

    对于“产品致癌”说法,霸王集团表示,公司所有产品中所含二恶烷符合内地和香港质量安全要求,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霸王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媒体报道失实,公司计划将于15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澄清。”而在上述媒体报道中,霸王首席运行官万玉华回应称,有关物质是在原料上出现,全行业大部分洗发水均有此物,含量少对人体无害。

    实际上,去年3月,强生的婴儿香桃沐浴露中便被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检出微量的二恶烷。强生也曾回应称,二恶烷在一些原材料中自然存在无法避免,并指出“强生产品含的二恶烷符合国家标准”。

    一家日化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二恶烷容易出现在洗发水的一种有效且主要的原料中,因此产品中是否含有二恶烷,全看原料控制得好不好、质量高不高。据了解,目前,二恶烷禁止作为化妆品生产原料添加到化妆品中,但因目前技术上无法完全避免原材料中含有二恶烷杂质,中国要求在正常、合理、可预见的使用条件下,二恶烷含量不得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但尚无限量规定。

    宣称源自“中药世家”的霸王国际,主要业务为中草药日用化妆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品牌主要有霸王、霸王男士、追风等系列。2009年霸王集团实现营业额17.56亿元,同比2008年上升了24%,纯利飙升29.2%至3.7亿元人民币。

    而本次被港媒报道的含有致癌物质洗发水,目前霸王集团正准备申请以专利保护。据霸王集团2009年年报透露,公司正在申请注册多个与中草药乌发研究相关的专利。

    有统计显示,霸王品牌洗发水在中国内地市场占有率约为7.6%,而在中草药洗护发市场占有率则约超过46%。一位业内专家表示,“中药世家”的霸王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产品安全,然后才是养发、防脱等功效,现在被曝出产品致癌,很可能影响消费者对其品牌认可度。

    美银美林昨日发表研究报告,就此事表示,若报道属实,必将影响霸王品牌所有产品销售,进而可能导致品牌形象受损。

责任编辑: 王腾飞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