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健康>>香水有毒>>同类事件

化妆品含滑石粉令健康“打滑梯”

http://www.hebnews.cn 2010-10-29 14:41 天津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滑石粉:是一种常用的工业原料,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和氧化镁,可用于制备化妆品、药品、造纸、橡胶、塑料、涂料、陶瓷等生产。滑石粉具有润滑、抗黏、助流、遮盖力良好、柔软、光泽好、吸附力强等物理和化学特性,在日化用品中经常添加使用。

    对许多女性来说,为展现美好形象,化妆是每日必做的功课。然而作为日化用品的各种化妆品中,也不免会人为添加一些物质,滑石粉就是其中之一。

    天津工大制药高级工程师张慧春介绍,在人们日常使用的许多化妆品中,如润肤粉、隔离霜、眼影、腮红、粉底等,都有滑石粉的成分,婴儿常用的爽身粉、痱子粉中也有,甚至平常使用的各种纸类中都含有滑石粉。过度使用滑石粉,不仅容易导致肺部及女性生殖系统癌症,其中含有的重金属还会造成肝、肾及神经系统的损害。

    滑石粉被添加进化妆品中,能提高产品的滑爽性,使产品易于涂敷均匀,并让产品触摸起来更加柔软光滑。但滑石粉本身不利于伤口的愈合,一些面部有痤疮或青春痘的女性喜欢用美容粉底或遮瑕霜等厚厚涂抹以遮盖瑕疵,一旦皮肤有破损,直接接触到含滑石粉成分的化妆品后,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不但伤口愈合缓慢,且愈合后很容易在面部留下疤痕。

    此外,滑石粉是很微小的颗粒,在使用含滑石粉的各种美容粉时,粉尘极易被吸入肺部。长期吸入大量粉尘,会导致肺部肿瘤和硅肺病,同时,滑石粉中含有的重金属杂质还会造成肝、肾及神经方面的伤害。

    美国医学家从大量的病理检查中发现,滑石粉成分中的硅酸镁可使卵巢发病的危险增加3倍,研究还指出,大约有75%的卵巢恶性肿瘤患者,在其组织切片中可见到两微米左右的滑石粉颗粒。所以,女性私处要尽量避免接触爽身粉等产品,否则滑石粉的粉尘进入体内,会附着在卵巢的表面,刺激卵巢上皮细胞增生,进而诱发卵巢癌。

    张慧春提醒,不仅是成人,婴幼儿更要避免长期、大量使用滑石粉含量较高的爽身粉和痱子粉,否则吸入大量粉尘后易导致气管阻塞,继而诱发呼吸道感染,引起吸入性肺炎。且这类产品在润滑皮肤的同时也容易堵塞毛孔,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用量,使用时避开孩子的口鼻处,特别是不能在女婴的下身部位扑大量爽身粉。

    要避免滑石粉带来的危害,应尽量减少化妆品的使用,在使用粉质化妆品时尽量减小粉尘四溢的范围,且不要用力呼吸避免过多吸入。如不慎吸入了含滑石粉的粉尘,也可通过饮食方法调节。张慧春介绍,钙或乳糖均可降低罹患卵巢癌的危险,每日饮食中含钙量达1000-1200mg即可降低患卵巢癌的危险;如果每天服用90毫克的维生素C和30毫克的维生素E,患卵巢癌的几率就会减少一半。还可经常食用一些木耳和含有膳食纤维较多的食物,如糙米、玉米、小米、大麦等杂粮及豆类、芹菜、果皮和根茎蔬菜等,增加人体自身的化解和排泄功能,将异物清出体内。如吸入粉尘过多,出现了严重的不良反应,则应立即就医。本报记者滕媛媛

责任编辑: 王腾飞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