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健康>>香水有毒>>最新消息

“香水有毒”让专家“打架” 百姓无奈

http://www.hebnews.cn 2010-10-29 14:46 新华报业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10月27日人民网和新华网同时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就香水等化妆品中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有关问题,召开由相关专家参加的论证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化妆品并不是人类接触此类物质的主要来源,是否影响人体健康有待进一步研究和评估。并指出美国、欧盟认为,尚无足够证据表明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在化妆品中存在安全问题,所以对该类物质在化妆品中的使用未作限制要求。

    同出于权威部门的结论,内容却大相径庭,让读者看后如一头雾水,不知所措。

    紧贴百姓生活的研究成果,尤其是事关群众身体健康的问题,老百姓是非常关心的。你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先说“香水有毒”,弄得消费者人心惶惶,也让生产者人人自危,不可谓影响不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从负责的态度,不得不组织专家论证,还邻苯二甲酸酯一个清白,给消费者一个明白。尽管如此,邻苯二甲酸酯致疾、致癌还是在人们的心目中留下了阴影。

    出现这样的问题,可能是一些人调查、研究出一点东西,就不顾全局,不顾影响,迫不及待地抛向社会,以显示自己的“政绩”。其实,这是浮躁之风在学术、科研界的反映。但是,扰乱群众视线和情绪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对于学术、科研,需要的是一个严谨的态度。即使出了一点东西,可以先在同行、上级中进行一些必要的交流和探讨,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在得到广泛认同的基础上,再拿出来发表不迟。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学术科研“打架”的现象,也可以让百姓不再无奈和尴尬。这次的“香水有毒”事件,应该说是个教训,愿有关部门和人员引以为戒。

责任编辑: 张苒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