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健康>>香水有毒>>同类事件

美白祛斑产品——来自曲酸的危害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美白祛斑产品——来自曲酸的危害

    日本宣布禁止进口和生产含有致癌曲酸的化妆品,原因是曲酸是致癌物质。日本政府不仅已正式确认曲酸致癌的研究结果,而且正在组织进行8个专题试验,对曲酸致癌性做量化研究。

    曲酸就是从酱曲等物质中提取出来的一种物质。20世纪70年代由日本人首先投入化妆品生产中。后来随着跨国品牌大举进入中国,我国化妆品生产企业也逐渐开始采用这项技术。

    曲酸可抑制人体内的酪氨酸酶活性,从而控制皮肤的色素沉淀,是目前美白法斑类化妆品中的一种特效成分,但曲酸使用剂量过大会使人皮肤产生白斑并伴有刺激感,而且曲酸本身化学性质也不稳定,因此,在实际应用中多是将曲酸与其他同样具有美白法斑效果的维C、熊果苷等物质组成复万配剂使用。我国一些广东和陕西宝鸡等地的化妆品生产企业有不少是采用曲酸生产美白法斑产品的。

    尽管曲酸目前在我国尚未认定有致癌性,但自其问世以来,围绕这个问题的争议却一直不断。早期因为曲酸提取不纯,可能掺杂有强致癌物质黄曲霉素,一度引起科学家们的质疑。2000年和2002年下半年,又相继有科学家对曲酸本身的致癌性提出疑问。有专家称曲酸分子式中的吡喃是与苯一样的方向性化合物,从理论上讲是和苯一样有致癌性的。此外曲酸中的羟基也可使人体内积累游离基,这也是有致癌性的。

    美白法斑类这种“功效化妆品”属于国家强制管理范围,接视定必须在产品外包装上说明其主要成分,可实际,这些说明往往极其简略。

责任编辑: 王腾飞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