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健康>>香水有毒>>Flash

邻苯二甲酸酯致病风波

http://www.hebnews.cn 2010-10-29 15:23 中国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邻苯二甲酸酯,又称酞酸酯,缩写PAE,是邻苯二甲酸形成的酯的统称。当被用作塑料增塑剂时,一般指的是邻苯二甲酸与4~15个碳的醇形成的酯。其中邻苯二甲酸二辛酯是最重要的品种。

    性质:一般为挥发性很低的粘稠液体。 制法:由邻苯二甲酸酐与醇在酸(如硫酸)催化剂存在下酯化而成。 作用:和Phthalates(邻苯二甲酸盐)是一组化学化合物,主要用于聚氯乙烯材料,令聚氯乙烯由硬塑胶变为有弹性的塑胶,起到增塑剂的作用。

    邻苯二甲酸酯

    二甲酸二辛酯;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 邻苯二甲酸甲苯基丁酯(BBP) 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P) 邻苯二甲酸二丙酯(DPrP) 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IBP) 邻苯二甲酸二戊酯(DPP) 邻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 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 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 邻苯二甲酸二甲酯(DMP) 邻苯二甲酸二己酯(DHP) 邻苯二甲酸二环己酯(DCHP) 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DIOP) 邻苯二甲酸二正壬酯(DNNP) 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类能起到软化作用的化学品。它被普遍应用于玩具、食品包装材料、医用血袋和胶管、乙烯地板和壁纸、清洁剂、润滑油、个人护理用品(如指甲油、头发喷雾剂、香皂和洗发液)等数百种产品中。 从目前的情况看,人们对儿童用品中的邻苯二甲酸酯最为重视。成教授介绍说,欧盟于1999年就正式作出决定,在欧盟成员国内,对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与口接触的玩具(如婴儿奶嘴)以及其他儿童用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的含量进行严格限制。专家发现,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的软塑料玩具及儿童用品有可能被小孩放进口中,如果放置的时间足够长,就会导致邻苯二甲酸酯的溶出量超过安全水平,会危害儿童的肝脏和肾脏,也可引起儿童性早熟。 欧盟将在儿童玩具和制品中禁用或限制使用6种邻苯二甲酸酯,当日欧洲议会投票禁止在玩具中使用3种增塑剂并限制另外3种增塑剂在玩具中的使用,令欧洲增塑剂生产商格外关注,并认为此禁令过于严厉,而且不考虑科学的风险评估。 德国最新研究表明,很多化妆品、玩具、食品包装中都存在一种危害健康的化学品。德国研究协会日前发布的新闻公报说,研究表明,过去几十年全球男性精子数量的减少可能与轻工业中广泛用作软化剂的化学品邻苯二甲酸酯有关。 这种物质广泛存在于化妆品、儿童玩具、食品包装中,如果其含量超标,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很大危害。那么,到底这是一种什么物质,会对人体造成哪些危害呢?

    危害

    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卫生监测所研究员曲建翘介绍,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类能起到软化作用的化学品。它被普遍应用于玩具、食品包装材料、医用血袋和胶管、乙烯地板和壁纸、清洁剂、润滑油、个人护理用品,如指甲油、头发喷雾剂、香皂和洗发液等数百种产品中。 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成昌梅说,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干扰内分泌,使男子精液量和精子数量减少,精子运动能力低下,精子形态异常,严重的会导致睾丸癌,是造成男子生殖问题的“罪魁祸首”。 在化妆品中,指甲油的邻苯二甲酸酯含量最高,很多化妆品的芳香成分也含有该物质。成昌梅教授说,化妆品中的这种物质会通过女性的呼吸系统和皮肤进入体内,如果过多使用,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还会危害到她们未来生育的男婴的生殖系统。 邻苯二甲酸酯危害比想像严重 近年来,科学家怀疑被广泛用于产品增塑剂的邻苯二甲酸酯会干扰人类内分泌特别是生殖功能,过去几十年男性精子数量的减少可能与摄入这类人工合成化学品有关。但人体一般情况下会从环境中吸收多少邻苯二甲酸酯一直以来并不清楚。 德国研究协会日前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该协会资助德国厄兰格-纽伦堡大学进行的专项研究结果表明,人体对邻苯二甲酸酯的摄入量远比原先预测的多,儿童尤其如此。在某些情况下,测试结果显示,人体摄入剂量甚至超过了TDI值。TDI是每天允许吸收的最大剂量,在此范围内,人体不会出现有害反应。 像邻苯二甲酸二乙酯这类的邻苯二甲酸酯作为增塑剂(软化剂)目前被广泛应用,全世界邻苯二甲酸二乙酯的年产量达200万吨,其中90%被用于PVC增塑剂。另外,许多化妆品和纺织品的生产也离不开邻苯二甲酸酯。专家认为,环境中残留、积累的邻苯二甲酸酯可以说普遍存在,人体主要通过食品和空气两个途径吸收它。 目前,越来越多的权威科学家认定,过去几十年来男性精子数量和生育能力的下降与摄入越来越多的邻苯二甲酸酯有关。 厄兰格-纽伦堡大学的这项研究结果不仅在科学界,而且在德国和欧洲其它国家的政府机构产生很大反响。研究人员表示,在对由邻苯二甲酸二乙酯引起的健康风险的重新认定中,对荷尔蒙反应尤其敏感的新生儿和儿童必须得到保护。德国环境部门已经开始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 对邻苯二甲酸酯的管控目前针对其中的六项 欧盟第2005/84/EC号指令要求所有玩具或儿童护理用品的塑料所含的DEHP、DBP、及BBP浓度超过0.1%的不得在欧盟市场出售; 对可放进口中的玩具及儿童护理塑料中所含的另三种邻苯二甲酸盐(DINP、DIDP及DNOP)进行限制,浓度不得超过0.1%。

    暴露途径

    一般人容易会在塑胶制品包装中接触到邻苯二甲酸酯类,在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在加工、加热、包装、盛装的过程里可能会造成DEHP的溶出且渗入食物中。 例如:塑胶玩具、覆盖食物微波加热的保鲜膜、盛装食物的塑胶容器、室内装潢或家庭产品亦多数属于塑胶材质、吃手扒鸡的塑胶手套、医疗用的塑胶手套或输血袋等,都可见邻苯二甲酸酯类的踪影。

    专家提醒

    别用泡沫塑料容器泡方便面 从目前的情况看,人们对儿 相关图片

    童用品中的邻苯二甲酸酯最为重视。成教授介绍说,欧盟于1999年就正式作出决定,在欧盟成员国内,对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与口接触的玩具(如婴儿奶嘴)以及其他儿童用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的含量进行严格限制。专家发现,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的软塑料玩具及儿童用品有可能被小孩放进口中,如果放置的时间足够长,就会导致邻苯二甲酸酯的溶出量超过安全水平,会危害儿童的肝脏和肾脏,也可引起儿童性早熟。 成教授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对该物质的含量还没有明确的规定,普通消费者很难从商品标注上看到该物质的含量,有关部门应该加强这方面的规范管理。为了减少邻苯二甲酸酯对人体的危害,平时要注意最好不要用泡沫塑料容器泡方便面。不要用聚氯乙烯(含有邻苯二甲酸酯成分)塑料容器在微波炉中加热食品,正确的做法是把食品移到耐热玻璃器皿或陶瓷器皿中进行加热。

    法律规范

    欧盟方面,1999 年公布的1999/815/EEC 指令说明,放入三岁儿童嘴中的聚氯乙烯(PVC) 相关儿童玩具及相关用品中,六项可塑剂不得超过0.1%的限制(六项可塑剂为:邻苯二甲酸(2-乙基已基)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丁基苄酯BB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 、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 及邻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 2005 年12 月27 日,欧盟发布新的指令2005/84/EC要求如下: 所有玩具及育儿物品中,DEHP、DBP 及BBP 的含量不得超过0.1%。 所有可以放入儿童嘴中的玩具及育儿物品,DINP、DIDP 及DNOP 的含量不得超过0.1%。 美国方面,加州于今年2月提出AB 1108法令,预计于2009年1月1日开始实施,其要求如下: 所有玩具及育儿物品中,DEHP、DBP 及BBP 的含量不得超过0.1%。 所有三岁以下可以放入儿童嘴中的玩具及育儿物品,DINP 、DIDP 及DNOP 的含量不得超过0.1%。 丹麦方面,除了同上述欧盟所规定的六项含量要求外,针对小于三岁幼童所使用的玩具及育儿物品,其他任一项邻苯二甲酸酯类含量不得超过0.05%。 中国优先污染物黑名单中包括:邻苯二甲酸二甲酯、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和邻苯二甲酸二辛酯。但中国目前对邻苯二甲酸酯的含量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因此普通消费者很难从国内的商品标注上看到该物质的含量。 台湾环保署,已将DEHP、DBP、DMP列管为第四类毒性化学物质管制。DnOP则被列管为第一类毒性化学物质,限制其使用用途。

    致病风波

    化妆品行业近日再次陷入“致病”风波,又一种致癌物质——邻苯 指甲油中含有邻苯二甲酸酯

    二甲酸酯(PAEs)被曝光在大众面前。 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在此次抽查的国内个人洗护用品、化妆品及香水等产品中均有相当比例的产品被检出含有一种叫邻苯二甲酸酯的物质,其中有关香水含该物质的阳性检出率甚至高达92.3%。 据报告作者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洁介绍,“过多使用含邻苯二甲酸酯的化妆品,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因为邻苯二甲酸酯是危害人类生殖能力的环境激素,经过动物实验证实为危害人体肝脏与肾脏的有害化学物质。” 部分化妆品曝出有害成分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关于化妆品中检出邻苯二甲酸酯情况报告》显示,在此次针对各类化妆品的“邻苯二甲酸酯大考”中,共有12种香水样品被检出含该成分,检出率达92.3%,护肤类与洗涤护发类化妆品的检出率则分别为47.1%和30.0%。值得注意的是,在儿童护肤类化妆品中亦有两件样品分别被检出邻苯二甲酸酯DEP和邻苯二甲酸酯DEHP。 在塑料包装和化妆品生产中被广泛应用的邻苯二甲酸酯在国外已屡被质疑,矛头直指其可能对人体生殖系统造成不良影响。李洁指出,邻苯二甲酸酯是国际上重点监控的内分泌干扰激素,其损害严重时可导致细胞突变,最终致畸和致癌。欧盟、美国等已将PAEs列为优先控制污染物,并不断增加监控种类。我国也将DMP、DBP和DOP三种邻苯二甲酸酯列入“中国环境优先污染物黑名单”。 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成昌梅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指甲油含该有毒成分的量最高。其中含有的邻苯二甲酸酯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使男子精液量和精子数量减少,严重的会导致睾丸癌;同时,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甚至还会危害她们将来生育男婴的生殖系统。” 此外,有美国的相关课题研究显示,该物质对儿童的神经发育也有影响。

责任编辑: 王腾飞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