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医院虚构专家团队 患者病情越治越多
河北新闻网
2011-05-17 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诚实
【字号

本站搜索

 

    民营医院的营销模式

    既然背后存在这么多问题,那国泰妇产医院为何还能多年来平安无事,至今还能吸引许多病人去看病?

    “除了广告,这跟医院的经营也有密切的关系。”一名卫生系统人士认为,现在,诸如国泰妇产医院一样,打着专科医院、专家团队等旗号的民营医院为数不少,甚至,他们已经形成了某种固定的营销模式。

    不久前,部分媒体记者与执法部门到国泰妇产医院联合调查时,在国泰妇产医院一名医生的抽屉里找到了一份名为“医生接诊速成班”的材料。医生如何速成、医院如何开发病人,在这份材料里体现无余。

    材料中直言:“最终目的:既要为病人治好病,又要为公司、为自己创造经济效益。医生的接诊技巧是平衡病人满意度和经济效益关系的方法。”其中将病人按照经济条件分为经济条件好、中、差三类,对待不同病人,要用不同方法。

    记者在互联网对这份材料进行搜索,发现有不少论坛、网站都有相同或类似的文章。“把医院当成牟利工具,这不仅是国泰妇产医院暴露出的问题,也是存在于整个民营医疗行业的隐患。”一名卫生系统人士认为,如何形成有效监管,相关部门应深刻反思。

    截至发稿时,记者了解到,不久前,厦门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已经对国泰妇产医院进行立案调查,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1月11日夜间,国泰妇产医院院长张超英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这个是由卫生和监督部门,还有物价,相关部门来指导我们的……作为患者,如果有举报、有投诉,厦门市卫生局有专门的投诉热线,我们都会及时处理;如果是物价有问题的话,不好意思,我们是营利性医疗机构。”

    民营医疗机构的“病”该治治了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提出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有利于增加医疗卫生资源,扩大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当记者将这一通知拿给曾被国泰医院欺骗的患者看的时候,他们大都这样担忧:如果到头来扶持起来的民营医疗机构是“要坑病人”的,那还不如不扶持。除了国泰妇产医院,反映各种生殖健康医院、男性医院、妇科医院内幕的帖子,在互联网论坛上随处可见,可见饱受其害者不在少数。

    虽然像国泰妇产医院一样以牟利为目的的,只是部分民营医院,但是,如果不在这种不良态势还未失控的时候就下大力气整治,加强监管,那问题只会越来越广泛、越来越严重。

    《通知》规定: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将医疗质量和患者满意度纳入对非公立医疗机构日常监管范围。但具体谁来做,怎么做,并无明确说法。最终很可能会出现各部门互相推诿、权责不明等问题。

    一名地方卫生系统的官员不无担心地说,现在,就算是遇到了医疗欺诈,受害者还投诉无门呢。找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人员基本上对医疗的专业知识不甚了解,根本无法提供相关的鉴定,只能让受害者自己去寻求有效鉴定。而受害者即使找到卫生部门,卫生部门还是把事情返还给医院自己处置,到头来又回到原点。

    进一步说,即便是受害者完成了鉴定,要告医院,现在又没有专门的医疗诈骗罪,医院最多算“过度治疗”。如此,受害者最多也只能得到些金钱补偿,减少点经济损失,但身心受到的伤害,又如何能弥补?

    在目前医疗力量尚不能满足社会需求的背景下,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确需“进一步鼓励”,但鼓励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对一些民营医疗机构违规网开一面,否则,忽视监管的“鼓励”越甚,积弊必然越深,最终将失信于民。

    民营医疗机构和公立医院一样是造福大众的,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保证民营医疗机构不变质。不仅要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它们合理经营,更要在出现问题后严厉处罚。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