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爱牙日”,有空带孩子去做窝沟封闭吧
河北新闻网
2011-09-19 17:59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明天是我国第23个全国“爱牙日”。“呵护孩子,预防龋齿”是今年的活动主题之一。

    龋齿是蛀牙的学名。记者了解到,甬城儿童蛀牙率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令人惋惜的是,预防龋齿最经济有效的方法窝沟封闭,在我市却少有人问津。

    小学生近七成有龋齿

    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儿童的乳牙患龋率为66%,12岁儿童的恒牙患龋率也达到29%。在世界处于较高水平。专家记者说:“孩子龋齿情况确实很严重,尤其是六龄牙作为恒牙,要用一辈子的,如蛀掉,是不可能再长出来的。”

    记者了解到,一旦发生龋病,孩子们除忍受病痛外,还需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充填治疗。根据病情的不同,所产生的费用也不同,一般来说都需上百元。

    做窝沟封闭 有效防止蛀牙

    所谓窝沟封闭就是在牙体涂上一层粘结性树脂,填平深沟阻止食物残渣和细菌进入,从而达到预防龋齿的效果。由于简单有效且费用低廉,卫生部、全国妇联在今年的“爱牙日”活动通知中,就明确向家长推荐以预防儿童蛀牙。

    据了解,窝沟封闭术最佳时机是在6-8周岁,那时恒牙刚刚长出来,可受益终身。

    小贴士 如何护理种植牙

    装上才一年的种植牙就出现了松动,眼看就要“下岗”了。日前,市民吴女士急匆匆来到市李惠利医院口腔种植门诊求助。该科主任周昌龙检查后发现,吴女士的情况属于术前定位不准,术后维护不佳,可说是“先天不足”外加“后天失调”。

    周昌龙表示,种植牙的术前定位非常重要,否则就无法获得足够的骨质支持,术后就会发生松动。所以,安装种植牙一定要到具备齿科三维CT的正规医院。

    种植牙的牙周护理也不同于普通的牙周护理。周昌龙建议,患者最好每半年洗一次牙。日常更不可忽视口腔的清洁。患者还应该养成正确的咀嚼习惯。种植牙与口腔有一个磨合期,安装种植牙初期要食用一些质地较软的食物,10来天后再食用一些相对较硬的食物。

    最后,周昌龙也提醒广大患者,一些疾病可能导致口腔局部免疫力降低。因此,积极防治全身疾病,也是种植牙维护的一项必要功课。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