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才能让孩子有口洁净的牙齿
河北新闻网
2011-09-19 18:01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编者按:婴幼儿时期既是牙齿的发育期,又是牙病的高发期,龋齿、牙颌畸形、牙齿过敏及乳牙替换异常等都是多发病。怎么才能让孩子有口洁净的牙齿?

    小小年纪别有一口坏牙

    其实,像宋果一样患有严重龋齿的孩子太多了,“每年都有1.5万左右儿童就诊,且大多是严重龋坏。”专家介绍。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儿童的乳牙患龋率为66%,而对家长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只有49%的家长知道含氟牙膏,仅9%的家长能够每天帮助孩子刷牙。目前,由于家长和儿童自身原因,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一:乳牙不用护理,反正会被新牙代替。如果乳牙过早脱落,导致新生的恒牙过早萌出时,孩子的牙齿就会长得东倒西歪,引起畸形。

    误区二:含奶瓶入睡。糖分在牙齿和牙龈周围积聚,与口腔内的细菌混杂在一起,促进细菌繁殖引起龋齿。睡觉时,唾液流动缓慢,更易发生。

    误区三:没长牙的孩子不需要刷牙。事实上,婴儿还没有萌发出第一颗牙时,家长也要在每次喂养后用软纱布给孩子清洁牙床,因为没有一个好的“根基”是长不出好牙来的。乳牙将出未出时,要给婴儿提供用来咀嚼的玩具,以帮助孩子牙床发育。

    误区四:牙病不需要有病历。牙医在诊疗牙病时常常需要查看病人的既往病史,帮助判断牙齿状况。因此孩子从小就应该建立一本健全的牙齿健康档案。

    误区五:孩子看牙是很痛苦的事。在美国,牙医最关心的是帮助孩子克服看病时的恐惧,因此,要让孩子从小就学会爱护牙齿,给牙齿保健是件快乐的事情,而不要让他对看牙医产生阴影和排斥。

    饮料喝太多会倒牙

    牙齿过敏俗称“倒牙”,主要是指对冷、热、酸、甜等刺激产生的短暂而尖锐的疼痛,现在已呈现低龄化的趋势。

    现在很多孩子喜欢喝碳酸饮料,甚至把碳酸饮料当水喝,使口腔内长期处于酸性状态。而酸会使牙齿表面牙釉质的完整性遭到破坏,使牙齿内部的牙本质暴露出来,从而造成牙齿过敏。有些孩子睡觉磨牙,也会加快牙釉质的磨损程度,出现牙齿过敏。

    支招:1.首先尽量少喝或不喝碳酸性饮料。如果喝,最好使用吸管,这样可以使碳酸饮料不直接接触牙齿,对牙齿起到保护作用。

    2.喝完碳酸饮料后及时漱口。最好半个小时后再刷牙,因为刚喝完碳酸饮料,牙釉质非常软,立即刷牙会破坏牙釉质。

    3.少吃坚硬的食物及糖,改正孩子睡觉磨牙的习惯。

    4.给孩子挑选合格的牙刷,同时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避免刷牙时用力过大。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