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管炎病人的自我保健
河北新闻网
2011-11-18 08:50
责任编辑:宋锐
【字号

本站搜索

    1.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注意保护肢体,不要碰伤、刺伤、压伤或磨破。

    2.经常用温水和药皂清洗足部,然后用清洁软毛巾擦干,应除去足趾间的水湿和污垢,保持清洁干燥。

    3.禁用冷水或过热水洗脚。寒冷可引起血管收缩、痉挛,加重病情,过热,也会促进病变进展。

    4.冬季应注意防寒保暖,穿着软暖合适的长筒棉袜或棉手套,尽可能少在室外长时间停留和工作。鞋袜必须舒适,大小合适,不可过紧,以免足部受压迫,影响肢体血液循环。

    5.修剪指(趾)甲时,要特别留意,不要剪的过深,要齐平适当,遇到过硬或过脆的指(趾)甲,最好先用温热水浸泡软,然后再修剪此外,还可以采用自我按摩和医疗体操的方式进行保健。自我按摩:先取仰卧位,两手按住腹部,向下压紧时呼气,放松时吸气,重复20~30次。随后用两手拇指按压两侧大腿近腹股沟部的股动脉搏动处,用力压紧1分钟左右,然后突然放松,似有一股暖流向下一冲的感觉,稍停再按,反复3~5次。最后坐起,用两手揉、捏、抚摸患肢,由远端到近端,反复3~5遍。

    医疗体操:取平卧位,先将患侧下肢抬高70°左右,持续1~3分钟,并做踝关节背伸和趾屈动作10~30次;患肢平放床上休息30~60 秒,将患肢下垂于床沿1~3分钟,做踝关节有节奏的背伸和趾屈动作 10~30次,再平放床上休息。如此反复3~5遍或多遍。要结合自然、均匀的腹式呼吸,每日2~3次。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