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长途旅行当心栓塞症
河北新闻网
2011-11-18 11:32
责任编辑:宋锐
【字号

本站搜索

    每逢节假日许多老年人都会拟定了乘飞机、坐火车或汽车外出旅游、探亲访友的计划。对此,医生提醒老年人,长途出行须多活动身体,提高警惕性,注意预防和治疗易发疾病。

    乘坐飞机、火车或汽车时,由于行动不便,长时间坐在狭小的座位上不活动,导致双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减慢,血液淤滞,从而使下肢静脉血液发生凝固形成血栓。在下地活动后,血栓脱落,随血流经右心室到达肺动脉并在此形成栓塞,引起肺梗塞,使肺脏血氧交换困难,引起呼吸困难、胸痛、咯血等。

    任何人都有形成下肢静脉血栓的可能,一般情况下,小血栓形成后有70%可自行消融吸收,但在某些高危人群中,如糖尿病、肾病综合征、肥胖症、高脂血症、心脑血管病等患者,孕妇和吸烟、酗酒者等,血栓会变得更严重。由于这些人群血液黏稠度升高,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如果是在旅途中摄入过多的咖啡或酒精,可引起脱水,更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栓形成的危险。

    医生提醒长途出行的老年人,特别是有高危病症的老年人群:一要注意在长途出行前备好相应药物,如降糖药、调脂药、扩血管药等。同时最好服用适量的抗凝剂,如小剂量阿司匹林等;二要注意在旅行途中多喝水,多起来走动走动,活动四肢;三,近期出现脑梗塞、心肌梗塞症状的患者,调整出行计划,以确保自身安全;四,在旅途中或旅途结束后出现下肢疼痛,肢体明显肿胀时,应尽量不要活动,抬高下肢,以避免血栓脱落栓塞肺动脉,等候医生处理;五,突然出现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应立即呼救求医,寻求最佳治疗时机。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