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脸、鼠标手、手机肘 “电子职业病”流行

    某医院为市民免费体检 发现很多人都中了“电子职业病”的招

    表情淡漠的“屏幕脸”、手指无力的“鼠标手”、麻木疼痛的“手机肘”……某医院为数十位来自各行各业的白领免费体检发现,上述几种症状在不少市民,尤其在办公室“白领”中间普遍存在。

    【现状】工作2年手指发麻成“鼠标手”

    张女士是一位年轻的公司白领,在某财富广场上班。 “我平时比较注重健身,身体基本上没什么不舒服的地方。除了我右手的食指和中指会酸疼外。 ”张女士说:“可能是因为我离不开电脑,总是按鼠标引起的。 ”

    经检查,张女士患上了腕管综合征,也就是俗称的“鼠标手”。 “上班的时候处理文件、浏览网页,需要不停地按鼠标。 ”张女士回忆道,“下班回到家,玩游戏、上网购物,还是要经常按鼠标。难怪我经常手指发麻,还经常酸疼。 ”

    【发现】屏幕脸、手机肘也成“职业病”

    据专家介绍,除了张女士的“鼠标手”之外,现在不少长期使用电脑的人,也可能会有“屏幕脸”、“手机肘”等毛病的困扰。

    “简单来说,‘屏幕脸’就是市民长期面对电脑屏幕,面部不经常做表情,久而久之脸部僵硬,表情冷漠。 ”专家说,“虽然‘屏幕脸’不会损害身体机能,但会影响日常的人际交往,缺乏正常的感情交流。 ”与“鼠标手”类似的是“手机肘”,指的是那些每天使用手机超过4小时的市民,“患有‘手机肘’的市民,早期肘关节会有麻木、疼痛的感觉。严重的话,手臂会无力,不能抓握东西。 ”令人吃惊的是,此次体检的人员中,竟有半数市民有类似“电子职业病”的症状出现。

    【声音】将其纳入职业病目录暂时难行

   专家说,很多市民认为,自己因为工作而患有的疾病,都是“职业病”,其实不然。 “司机确实容易患腰椎间盘突出,办公室里的人有‘电子职业病’的也屡见不鲜,但是,这些都不是我国《职业病防治法》中规定的职业病。 ”专家说,现有职业病的目录包括了十大类115个病种,如尘肺、职业中毒等等。

    为此,不少市民建议,希望将“电子职业病”纳入职业病目录。但是,有关专家却表示:“这种想法暂时恐难行,因为在鉴定上存在难题”。 “比如,有些‘电子职业病’的症状,在生活中也有可能引发,不一定是在工作之中。 ”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