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师预防职业病处方

    随着美发业消费者的不断扩大,隐藏在美丽背后的健康危害也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有专家对近200名在染发行业从事相关工作5年左右的人员进行调查,结果不容乐观。过半数的从业者都有过因皮肤受到刺激导致不同程度损伤的经历,轻则脱皮、红肿,重则已经开始溃烂。还有一些从业者不同程度出现过咽炎或呼吸道不适等症状。

美发师预防职业病处方

    另外,美发行业还存在着一些隐性危害。有专家研究指出,近年来中老年急性白血病患者中很多人都有过染发史,而且比例还在不断地扩大,这与近年来中老年人喜欢染黑头发不无关系。另外,染发剂还可能影响到神经系统的功能,甚至影响到下一代的健康。

    为此,美发师们在日常工作中应该加强自身的职业防护,尽可能地避免或减少职业病对自己的危害,不要美丽了别人,伤害了自己。

    病症:皮炎

    专家支招: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 王强

    洗发染发时戴上胶皮手套

    染发剂、洗发水主要配方是具有去污功能的表面活性剂、调理剂、香精、药物、植物和对苯二胺等染料,这些多为化学性物质。目前许多专家非常关注洗发剂、染发剂对人体的多种危害。研究较多的是对苯二胺,它是一种白色至淡紫红色晶体,暴露在空气中变紫红色或深褐色。稍溶于冷水,溶于乙醇、乙醚、氯仿和苯。用于制造偶氮染料和硫化染料等,并用作毛皮染料和显影剂等。

    发廊的服务员手部每天接触染发水、洗发水,很容易患皮炎,这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接触性皮炎。

    这类皮炎的致病原因分两类:

    第一类,原发性刺激性皮炎。染发水、洗发水对皮肤有很强的刺激性,任何人接触后均可发生皮炎。这类皮炎又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染发水、洗发水刺激性很强,接触后在短时间内发生的皮炎;另一种是染发水、洗发水的刺激性较弱,但较长时间反复接触后出现了皮炎。

    第二类,变态反应性皮炎。接触物基本上是无刺激的,少数人在接触该物质致敏后,再接触该物质经12-48小时在接触部位及其附近发生皮炎。

    由于接触物的性质、浓度、接触方式及个体的反应性不同,发生的皮炎形态、范围及严重程度也不相同。轻症时局部呈红斑,淡红至鲜红色,稍有水肿,或有针尖大丘疹密集;重症时红斑肿胀明显,皮肤光亮,表面纹理消失。在此基础上有多数丘疹、水疱,炎症剧烈时可以发生大疱。水疱破裂则有糜烂、渗液和结痂。有时可由于搔抓等,经接触物带至其他部位,使远隔接触部位也发生相似的皮疹。机体高度敏感时皮炎会大范围蔓延,甚至泛发全身。

    患处常有痒、烧灼感或胀痛感,少数严重病例可有全身反应,如发热、畏寒、头痛、恶心等。

    另外,再接触过敏源时可再发。反复接触或处理不当,可以转为亚急性或慢性皮炎,呈红褐色苔藓样变或湿疹样改变。除发生急性及慢性皮炎外,还可发生接触性荨麻疹及继发性白斑、色素沉着。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