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师预防职业病处方

    对呼吸道损伤类病症应该如何防治呢?应注意以下几点。

    1.美发店内应该加强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避免和减少烫发剂、染发剂的气味刺激美发师的呼吸道和眼睛。

    2.为顾客洗发、烫发、染发时,最好戴上口罩,穿相应的工作服。

    3.要经常喝水,合理饮食。

    4.准妈妈美发师要尤其注意,染发剂不仅能影响美发师的健康,还有可能无声无息地影响下一代健康。因此美发师中的准妈妈们应先放下工作,为未来宝宝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

    5.室内可养一些绿色植物,如芦荟、吊兰、虎尾兰、仙人掌等,这些植物可以帮助吸收有害气体和异味。

    病症:下肢静脉曲张

    专家支招:解放军463医院介入中心主任 姜宏

    睡觉时把双脚轻轻垫起

    由于每天需要长时间站立工作,美发师属于下肢静脉曲张的高发人群。

    下肢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发病率占我国人口的8~10%;权威专家大宗病例统计,其患病率为8.56%。

    下肢静脉曲张的病因和发病机理深奥复杂,静脉壁强度薄弱、静脉瓣膜关闭不全、静脉压增高等,被多数学者公认为是静脉曲张发生发展的重要病因。

    所谓静脉曲张就是指静脉变得“曲”和“张”了,静脉本来是直的,由于下肢静脉回流受阻,腔内压力增高,使浅静脉变得弯弯曲曲,蜿蜒扩张,像蚯蚓一样盘曲在肢体的皮下。这种病理形态改变,就叫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主要表现为下肢浅表静脉迂曲扩张,患肢酸胀、沉重、乏力、浮肿、色素沉着、皮肤脱屑、肌肉痉挛、小腿内侧皮肤溃疡等,少数病人还可能发生间歇性跛行甚至丧失劳动能力。

    除先天性静脉壁薄弱和静脉瓣膜发育不良或缺失以外(这些病人多有家族史或年纪较大),引起下肢静脉曲张的诱因很多,如:便秘,慢性咳嗽,腹腔或盆腔脏器充血及其他疾病,或因后天长期站立工作、受凉、重大手术、妊娠等影响,均可使下肢静脉处于高压状态。

    尤其是长期从事站立工作的美发师、售货员,护士、医生、教师等职业的人员,一方面下肢静脉内压力升高,另一方面长时间站立不动,小腿肌肉不收缩,久而久之导致远段静脉扩展、延伸、迂回,静脉血液淤滞(血淤),静脉壁弹力纤维破坏而发病。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