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皮肤过敏怎么办

    


    春风又吹,春暖花开,美好的春天正微笑着向我们走来。享受阳光、沐浴花香,万物都在复苏。

    可是,春风吹过,却总是会有一些人“如坐针毡”:春风带来的粉尘、新鲜的水果、浓郁的花香、小动物身上掉下的毛都会引起他们的过敏反应。年年如此,不堪其扰……而且,据调查,近几年过敏的人越来越多了。

    是什么引起了我们的过敏呢?钟南山院士说:过敏的病因到现在为止还不清楚,但是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越是城市化、花园化、文明化、现代化,过敏性疾病就越多,正好与传染性疾病相反。越来越多的使用化学物质、防腐剂、养宠物、接触花草等都会加重过敏性疾病的增多。

    春暖花开,别让过敏扫了您的兴。今天,记者将全面为您解读一下和过敏有关的话题,通过本版的报道,您将知道——

    过敏反应:一个“不可思议”的病

    近20年来,西方发达国家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成倍增长,全球总患病率已高达22%,其中过敏性鼻炎为17%,过敏性哮喘为11%。同样,我国变态反应病的发病率也呈逐年增高的趋势。全国儿科哮喘防治协作组1990年和2000年进行的两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过敏性哮喘患病率与全球升高趋势一致,过敏性鼻炎患者接近1亿。变态反应性疾病已成为影响人们健康与生活质量的重要疾病。

    过敏发病取决于遗传因素(体质)与环境因素(过敏原和激发因素)。据资料分析,双亲中一方有过敏体质,孩子大概有40%~50%的遗传概率;父母都有过敏体质,孩子患过敏性疾病的可能性为70%;父母没有过敏体质,但父母的兄弟姐妹有过敏性疾病,孩子也可能有5%的遗传机会。值得注意的是,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并不是生下就发病,而多是在环境致敏原的反复刺激与作用下致使机体出现过敏性抗体蓄积所致。环境(包括公共环境和居住环境)的复杂性与污染化、食物的多样性与进口化、化学制剂(如化妆品和洗涤剂)的诱变隐患与普及化等可能是近年来过敏性疾病发病率的“始作俑者”。专家指出,过敏性疾病的发病有一定地域特点,即发达国家和地区高于发展中国家、城市高于乡村。

    过敏反应是“不可思议”的疾病,心理作用也是发病的契机。现代社会人的精神紧张和压力过大等,会成为产生过敏反应性疾病的土壤。另外,在公寓中和混凝土密闭的环境中生活,饲养室内宠物等也成为过敏反应性疾病发病的原因。

    有的人感冒后,会出现很长时间的打喷嚏、流鼻涕、咽痒的症状,这是感冒后诱发的过敏性鼻炎;还有的人感冒后会引起眼睛红肿,奇痒无比,伴流泪,这是感冒后诱发的过敏性结膜炎;还有人感冒后出现长期咽干、咽痒,伴有咳嗽,这是感冒诱发的过敏性咽炎。这些现象在生活中很常见,在门诊中也经常会遇到感冒后、手术后突然得了过敏性疾病的患者,还有一些糖尿病、肿瘤患者以前没有任何过敏的症状,得病后却突然过敏了。还有的人喝完酒后第二天过敏了。她说,过敏的病因还不清楚,但是在人体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的确会让过敏原趁虚而入,导致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然而,不是所有的过敏都是因免疫力低下造成的,有时候是人体的一种“过度排斥”。过敏是有机体对外界刺激的感受性不正常增高的现象,是免疫功能的异常。专家告诉记者,人体里有一个免疫系统,绝大数的人只知道免疫系统就是人体的抵抗力,事实上免疫系统还有三大功能:免疫清除功能、免疫监视、免疫修复。而免疫监视的功能就相当于一个公安机关,在不断地监视着各种细胞的生存状态,如有变异,及时取缔。有时,有些人的监视系统会发生“亢进”,不论好坏一律取缔,这就造成了过敏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