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皮肤过敏患者增多10%-20%

    “近日来,看皮肤过敏的患者比平时增加了10%——20%。”记者向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了解到,近日,因皮肤过敏来皮肤科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主要以儿童和青年人居多。

    虫咬性皮炎多发 外出要注意小虫

    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皮肤科梁云川副主任告诉记者,近段时间虫咬性皮炎比较常见,“这个季节,小虫们开始活跃了,现在旅游踏青的也多了,到农村或者野外都容易引起虫咬性皮炎。”

    梁云川副主任表示,虫咬性皮炎多表现为自觉瘙痒,多数较剧烈,一般无全身症状,皮损以四肢、臀部、腰背部多见,尤其多见于户外活动后发生。

    得虫咬性皮炎后,要注意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消灭蚊虫、跳蚤等小虫,同时要避免食致敏食物,以减轻病情。“尽量不搔抓,以防继发感染。可以给予适当的药物以改善症状和加速皮疹消退。 ”梁主任说。

    保护裸露部位 抵抗过敏性皮炎

    这个季节,除虫咬性皮炎外,过敏性皮炎也是常见的皮肤过敏症之一。植物的发芽开花会使空气中悬浮的花粉颗粒等过敏性物质增多,这样,有些人接触到这些过敏源后,就会引发过敏性皮炎,尤其是面部、胳膊等裸露部位会比较常见。

    “这个季节,对花粉之类的物质过敏的人群要减少外出,而且要保护好裸露的部位,减少与过敏源的接触,避免过敏状况发生。”

    日光性皮炎开始高发 出汗也需防过敏

    梁云川副主任告诉记者,现在气温逐渐升高,日光照射较强,市民需要对日光性皮炎留心了。日光性皮炎俗称晒斑。夏天常见,所以人们会预防的很好,近几年春季因人们不注意防范紫外线,得病人数逐年增多。一般在曝晒后数小时内于暴露部位出现皮肤红肿,亦可起水疱或大疱。是一种由光线引起的、发生于暴露部位的过敏反应性皮肤病。本病肤色浅者易患日光性皮炎。

    “胆碱能性荨麻疹可能不常听说,发热和出汗易引发这类过敏。”梁云川副主任讲道,胆碱能性荨麻疹的发病与遇热(温度高的房间、热水浴)、摄入热的食物或饮料,情绪激动或精神紧张、剧烈运动进食辣椒有关,所以应该尽量避免这些诱因。

    “夏季的衣服提倡以吸汗性强为最好,如果引发了皮炎,不要使劲抓挠,可能越抓越痒,也可能会使病情更恶化。”

    清凉止痒药可缓解皮肤过敏后瘙痒

    皮肤过敏后,以瘙痒为主,身体某些部位可能会引起皮疹,这时,可以服用氯雷他定等二代抗组胺药,或者用炉甘石洗剂等清凉止痒的药物清洗患部。“如果家里没有这些药物也可以用风油精、清凉油等缓解瘙痒的症状。”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