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张喜锐——享受工作的乐趣

    张喜锐,女,现为河北省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2005年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获得者。张喜瑞于1978年考入河北医科大学二院护校,1985年考入北京医科大学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大专班,2002年考入河北医科大学护理学本科班。由其本人在省科委立项的第一主研人一项、第二主研人两项、省卫生厅立项的第二主研人一项,获河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发表论文13篇,参编著作5部,其中《中西医基础医学知识问答和护理操作规程》作为中医系统医院上等级考试标准。张喜瑞现为《护理实践与研究》杂志编委、河北省第一批药品不良反应评价、咨询委员会专家、石家庄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

张喜锐与患者畅谈

    1、27年的奉献路

    张喜锐在河北省中医院兢兢业业工作27年来,为医院筹建了四个病区,这里面凝聚了她的大量心血。从制定计划、设计各房间、清理房间到请领物品、抬运设施、安排床位等等,她都是亲躬亲行。那些日子,是她最繁忙、最累,也是最充实的时候。好在,她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病房扩展了,患者住院不紧张了。她取得的成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首肯。在一片赞扬声中,张喜锐始终保持冷静头脑,她明白,自己是医院的一分子,自己只是做了分内的工作而已。

    2、提高人才素质的策略

    为提高护士长素质,张喜锐主任积极为她们创造条件,激励护士长学历的再提高。目前,河北省中医院80%的护士长取得了大专及以上学历。建立了护士长管理考核制度,并结合护理质量进行绩效考核。同时,对护士长定期进行培训,每两年举办一次护士长现代管理培训班,以提升护士长的管理水平。

    为满足病人对护理技术的需求,张喜锐主任带头制定了不同年龄、不同职称的护理人员培训计划,分别进行“三基”和前沿技术、沟通技巧等培训;实施一年各两次的理论和技术考试考核,一年一次的护理病历书写评比以及一月一次的全院护理业务大查房。

    为加速人才的培养,张喜锐主任要求护理部每年向省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申请省级Ⅰ类学分5~8分,进行高新技术和前沿知识讲座;每年选派护士长和护理骨干,外出参加会议、学习、进修,回来后把学习内容,学习体会,利用一课双讲的方法,讲授给全体护理人员,以提升护理人员业务水平,既满足了病人需求,又满足了护理人员考核晋升的需要。

    3、“病人才是中心”的行动

    在护理管理中,她更是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始终站在管理的高层,审时度势。她带领护理部对医院环境进行评估,经过长时间深入临床一线的观察、总结,并结合医院护理实际,她提出了“以病人为中心、以人性化服务为根本、以病人满意为目标”的护理服务目标,并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管理规范、管理标准,为的是让人们真正体会到“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服务带来的变化。

    为了把“以病人为中心”的口号变为护理人员的自觉行动,张喜锐对全体护理人员提出了外塑形象内强素质的严格要求。在形象塑造方面,张喜锐带领护理部认真、细致地制定了护士仪表规范,提出了“五不准上岗”要求,即:头发过肩不准上岗;戴戒指手链不准上岗;衣帽不整不洁不准上岗;不使用文明用语不准上岗;带着不良情绪不准上岗。同时,她们还集中购买统一的发饰,使护理人员从外表到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一常住病友说:“护士们的服装更加整洁了,服务比以前更加热情、细心了,让我们这些老病号看了,不光眼前一亮,心里也感觉舒服呢。”

    没有护士就没有对病人的护理。张主任明白,只有体恤护士、关心护士,尽量减少她们的困难,才能使她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来。当护士患病住院或在家休息时,她都会主动去看望。一次,当她得知一位护士生病需要住院时,主动送去了200元钱,钱虽然不是很多,却包含着张喜瑞主任对普通护士的关心与爱护。张主任的一言一行得到了护士的赞赏,她也得到了护士们的拥护。

    作为护理部主任,张喜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了医院的护理事业,她时常加班加点、挑灯夜战。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护理的发展是需要付出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认真对待”。正是凭借这种超强的大局观念和脚踏实地的务实态度,她为医院护理事业的发展制定了一项项科学的管理方法、到位的管理措施,使护理管理逐步步入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与此同时,护理人员在执行这些措施的过程中,也潜移默化地被她高涨的工作热情感染着。

    4、打动患者的量化服务

    张喜锐深知高质量的服务对患者、对医护人员意味着什么。为此,她对护理部的工作进行了量化、细化,以便使护理部的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她把护士长分为四个质控小组(病房管理、技术操作、表格书写、消毒隔离),每月进行一次护理质量检查,以考核护士长的管理水平及业务服务质量,并对前三名的护士长给予表扬,对后三名的护士长给予善意批评,并限期使其改正。对连续三个月排在最后的护士长,报请领导,给以处罚。赏罚分明的举措之外,是医院的发展与患者的满意。

    在张喜锐主任的带领下,医院护理部还制定了“全程服务规范及考核标准”,从接诊病人直到病人出院的各个诊治护理环节,都力争做到规范与科学,这也使得护理人员有了章法可循,有了规范去依。

    为最大限度满足病人的需求,护理部还建立了《病人需求信息档案》。她们广泛搜集病人信息,要求护士长对每个出院病人征求意见,并对意见有登记,有落实。每半年发放一次病人调查表,了解病人的需求,找出护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及时加以满足和改正,有力地保障了病人的合法权益。

    后序

    工作27年来,张喜锐每天都深入临床一线,从未迟到或早退过。她心里放不下每一个病区,也放不下科室每天新的护理工作情况。

    逢年过节,她总是把方便让给别人,已不知有多少个大年夜、也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是和病人在一起过的。尽管如此,家人还是很理解她的工作。“现在,儿子也已经长大了,有时候,我在家做一些整理资料的工作时,儿子还能帮个忙呢。”张喜锐主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