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医大一院导医台护士戈树英——老导医有话说

    提起导医,也许大家会说:导医不就是给病人指一下路,掀个门帘吗?戈树英在这个岗位九年了,已经是老导医了。她深深地体会到:导医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做起来、做好,是非常的不简单。

    导医的工作细碎、繁琐,随机性很大,需要很强的应变能力。导医的工作整天忙忙碌碌,腿都站出了静脉曲张,但是总结一下一天的工作,又像什么都没做似的,没什么可总结的。导医的工作用几个词就可以概括了:接诊、分诊、接待投诉、协调各科室的医患关系。

    接诊:大厅中,戈树英一天要接待成百上千的不同文化、不同层次、不同语言的患者。一位患者不是说一遍就能明白的,大部分是要说两三遍,一天下来 ,口干舌燥的。接待正常人,说几遍都无所谓,难的是接待精卫科的病人、聋哑病人、外国人等等,语言的不同,沟通的难度可想而知。遇到这种情况时,年轻的同志没有经验,只有把她顶上阵。

    分诊:看似简单,实际做起来很难。来咨询的患者只告诉你一个症状,要想为他准确的分诊:一是要掌握大量的、常见的、多发病的症状;二是要有技巧的询问病人一些其它的信息资料,还不能让病人烦你,要让他切实感到你是在帮他,做到这一点真的是很难。科室分诊,既要做到一医一患,又要让患者安心、耐心的在外面排队等候,也不容易。所有来科就诊的患者,分诊护士要大致明白,谁的病情重,谁的病情轻,既要保证有序,又不能耽误急诊、重病人的病情。如果这时遇上本院加队的,单子已按顺序排好了,无法跟病人解释,跟本院的同事说,他不但不理解,还觉得你多事,加了队感谢大夫,加不了队的怨导医没安排,导医不近人情。

    投诉:这是最难的。不论哪个科的病人,只要病人不满意,大家就会让他们到导医台,病人带着一身的怨气,来导医台发泄,戈树英不但要耐心的倾听他们的不满的诉说,还要忍受他们的嘲笑、谩骂、讥讽甚至人身攻击。

    协调各科室的医患关系:大夫的不到岗、医院没有他要买的药等等,别人都可以说“不”,但导医不可以。明明导医管不了,但还得硬着头皮给大夫打电话。遇上好说话的患者还好点,遇上无理取闹的,又是找院长、又是找书记,戈树英是说尽好话,陪尽笑脸,都无济于事。没有办法的办法就是向患者编一个善意的谎言:某某医生急诊手术、某某主任带教学等等,患者虽然不满意,但还算理解。戈树英说:为了医患关系的和谐,我们努力着。

    最后,戈树英说:“尽说导医的不容易了,也有让我受益匪浅的,在工作中锻炼了我的应变能力,提高了与人的沟通能力,同时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整体说,我还是非常喜欢我的这份工作。以后,我会更加努力的工作,为病人提供更到位的、更人性化的服务。争取做到:“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为医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