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医大三院呼吸内科病区护士长董运芳:知难而上服务患者

    2010年7月1日,河北医大一院呼吸科被确定为第一批试点病房。董运芳的心情也很复杂,因为护理部的三位主任恰恰是把这个重任交给了她。

河北医大三院呼吸内科护士长董运芳

    董运芳说:“说实话,当护理部三位主任把这项任务交给我时,我的心情也很复杂。当时大家的理解优质护理服务就是天天洗头、洗脚,一想到这些,从心里就抵触,鼓了几次勇气想拒绝,但最终还是没有说出口。”最后董运芳还是被领导们耐心的讲解、信任的目光和鼓励的话语感动了,接下了重任。不久,有的护士对她说:护士长,我怎么感觉护士越来越不受尊重了,治疗任务已经很重了,还要洗头洗脚,那要陪护干什么?也有的说:这项工作怎么看都像面子工程,时间肯定长不了。董运芳对她们说:作为护士长,我非常理解大家。医院既然选择我们,说明我们是最合适、最棒的!让我们共同尝试着来开展这项工作吧!

    就这样,董运芳和她的同伴们开始了近两年的实践和探索。

      带领伙伴认知优质护理真谛

    董运芳觉得要做好工作,调动护士工作的积极性是非常重要的。于是她组织大家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了解这项活动的内容和意义;随后又将基础护理的服务项目和服务规范逐条进行分解,并结合科室特点进行了补充和细化;之后,又进行了理论考核和技术操作的培训。董运芳发现,通过学习,同志们认识到这项工程不是洗头洗脚,也不是要取消陪护,而是要以基础护理为切入点,带动专科护理发展,从而提高整体护理水平。董运芳说:这样一来,大家就逐渐减轻了思想压力,工作也就更有劲儿了。

      细心服务老人称她是闺女

    董运芳说,“记得第一次是给一位老年卧床患者洗头,护士都不好意思去,一是担心患者会不会接受,二是担心家属会不会因此看不起护士。”董运芳看出了大家的心思,先是充分评估了患者病情,然后像患者详细讲解了洗头的好处和程序,像亲生闺女一样调好水温,细心的帮老人洗头,还不住的和老人聊天。洗完,老人高兴的说:“真是舒服多了,因为住院不敢洗头,怕加重病情,这几天心里正腻歪着呢,这么一洗不但头干净了,心情也舒坦多了,病也好了一半,真是谢谢你们!”听了老人的话,董运芳和同伴们心里的顾虑消失了。患者的感激说明他们有这个需要,这也坚定了董运芳做好这项工作的决心。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近期在查房中董运芳慢慢发现了一些变化:巡视病房时,总有家属说,‘护士长你忙去吧,有事儿我找杜燕就行了。’还有的家属逢人就说“我印象中护士只会打针输液,没想到她们也会看病,真了不起!”还有,一位从其他省级医院转来的患者告诉我:“护士长,我住过好几家医院,你们医院护士的态度最好,护理也最到位,同等医疗条件下,我肯定选择服务态度好的医院,以后我就来三院住院!”

     董运芳想,这就充分体现了优质护理的社会价值!“我们付出的是汗水,换来的却是患者对护士、对科室、对医院的信任!我们用实际行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者对护理事业的无限热爱!呼吁全体护士姐妹,共同努力,不辜负领导的信任,把优质护理工作做得更好,为医院整体护理水平更上一层楼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董运芳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