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医大三院肝胆外科护士长史艳敏:15年磨一剑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肝胆外科护士长史艳敏

    1997年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护理学院,毕业后一直在医大三院肝胆外科工作至今。在15年的护理工作中,自学取得了本科学历。2003年被评为岗位标兵;2010年,被任命为肝胆外科护士长。

    不怕苦的护士长 勇于接受任何挑战

    有人说,护士就是打打针,发发药,没什么挑战。史艳敏却不这么认为,她说“在开展优质护理以前,我们也经常会为患者头发脏乱、身体异味而苦恼,可是大家却都没有从行动上去改变它。改变它,就是一种挑战。”在刚开展优质护理工作时,肝胆外科配备了洗头盆、水壶、吹风机等用物,并把基础护理做为了日常护理项目。科里的护士冯文静为一位肝移植患者洗头、泡脚,史艳敏查房时患者很感激的对她说“你们真的是洗到我心坎里去了,做手术以前,几乎每天都洗澡,可是手术后,由于不方便很久没洗,头很痒,这下可舒服了”。

    针对肝胆外科的特点,史艳敏跟大家集思广益、共同讨论,将专科健康宣教内容整理成册,在科室开展多种形式的、个体化健康教育活动,并且在科室醒目位置放置了健康教育宣传栏,方便病人查看,使每位患者在住院的不同阶段都能接受到系统完整的健康宣教知识,有效的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为促进患者顺利康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已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肝癌切除术、门脉高压症、胰腺炎等多种疾病制订了临床护理路径并应用于临床护理工作当中,为护理工作提供了详细可循的依据及要求。

    陌生的面孔 一样的服务

    河北医大三院肝胆外科是河北省唯一有资质的肝移植病房,很多患者慕名而来,史艳敏考虑到很多患者突然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生活很不方便,她和同伴们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精心为病人准备小米、鸡蛋、盐、毛巾、脸盆等日常生活用品;对于没有陪护的患者,由科室出钱亲自为患者买饭,得到了患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评,真正体现了全程无缝隙优质护理服务,在开展优质护理工作近2年来,共收到表扬信30余封,锦旗7面。

    自去年9月份河北医大三院肝胆外科又专门开通了随访专线电话,由责任护士为出院患者开始进行随访工作。随访工作开展已经近一年了,河北医大三院肝胆外科共完成出院随访500余例,其中预约再次住院患者20多例。

    连续32例肝移植患者无一例护理并发症记录

    护理工作加班加点是常事,在史艳敏还没有走上护士长岗位时,就承担着肝移植取肝的工作,经常是不分时间,随叫随到,即刻启程。史艳敏当护士长后,还增加了大量琐碎的管理工作。由于从去年开始,肝胆外科肝移植患者的数量明显增加,再加上科室护士年轻化,为保证护理质量,所有肝移植患者史艳敏都要亲自把关,不管多晚都要待患者术前准备完毕送入手术室或顺利转入ICU后才下班。

    患者转出ICU时,史艳敏还会亲自查看病情,仔细修改每一位患者的护理计划,安排护理内容,保证万无一失。为此多少次下班回家后孩子已经入睡,史艳敏自己已记不清楚;多少个星期六、星期天没有休息过,自己也记不清楚了,只记得很多次回家后爱人为我留的那盏灯光。史艳敏说:“记得有很多次回家后在安静的夜里我5岁的孩子在睡梦中喊妈妈!哪位母亲不心疼自己的孩子?可是为了患者,我认为值得。我们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我科连续32例肝移植患者无一例护理并发症发生。”

    2011年,史艳敏获得河北省卫生厅科研立项1项,作为护理带头人,为建立良好的科研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史艳敏说:“我知道我今天所做的工作,我选择的护理事业,平凡而琐碎,但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努力的做下去,因为优质护理服务源于微小 收获来自付出,我会用我的实际行动来诠释临床的优质护理工作,来为三院的发展,为整个的护理事业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