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成抑郁情绪易感人群 专家建议自我减压

    记者调查了解到,各大医院的护士工作压力都非常大,其中有部分是职责的压力,但很大部分则是来自于患者的压力。一些护士都不约而同地讲了一句话:当护士没有不被患者或患者家属骂过的。更有甚者,很多护士平白无故就被打。对此心理专家建议护士要学会自我减压。

    经常有护士私下里哭了

    采访对象:大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金护士 从业10年

    记者向某医院急诊科采访时,首先看到的就是护士站内的一个通知板最上边书写着六个字“风险源于细节”。金护士告诉记者,医疗是个高风险行业,所以医护人员要特别细心,但有些时候即便护士没有任何不对的地方,也可能被患者或家属骂,甚至殴打。尤其是急诊科,来的患者都是比较急或者比较重,因此患者或家属的情绪一般也都是比较急燥,很多时候,不管护士是否是做错了,他们都会把情绪发泄到护士身上,很多护士因经常受委屈而又不得不忍着,长久积累导致产生抑郁情绪。

    金护士说,在她们急诊科没有不被骂过的护士,她也曾多次受过委屈。让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晚上,来了一个重症患者,医生和护士都在忙着抢救。此时,有个普通的输液患者急着来找护士给她挂吊瓶。金护士安慰这个患者说:“不好意思,您先稍等一下。”可对方却火冒三丈地骂了起来。金护士当时已经有了身孕,听着刺耳的骂声,心里特不是滋味,可还得忍着委屈安慰这个患者,并给这个患者进行医疗服务。过后只能自己私下里留眼泪。

    更让急诊护士恐惧的是有时会面临人身安全问题。有一次,一个刚毕业不到一年的小护士在给一名醉酒的患者处理完外伤后,准备给患者扎破伤风针,患者突然没有来由地打了小护士一拳,小护士的眼睛当即被打青了。

    还有个护士特别爱干净,但是她在处置急诊患者时,多次被患者的呕吐物、血液等喷得满身、满脸,这个护士说那一刻她都快崩溃了,可擦洗干净她还是要继续工作。

    金护士说,尽管要承受委屈,但当一个危重病人被他们集体抢救过来时,患者家属态度往往会好起来,有的还对护士说辛苦了,这时她们会感觉特别欣慰。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