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三院神经外科的护士长蔡新茹:做生命的守护神

    自从学习了刘琼芳的先进事迹,蔡新茹一直被她的精神感动着。她说“我要以刘琼芳为榜样,时时牢记自己的使命,以患者为中心,时时处处为患者着想,细微之处见真情。”

    1996年蔡新茹毕业,开始成为一名真正的护士。16年来,有过许多的苦与乐,面对众多的患者;16年来,一直在护理一线上无怨无悔地奉献着。

石家庄市第三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蔡新汝为患者吸痰 闫琪 摄

    早晨当大家还在睡梦中,蔡新茹已经起床准备去医院,到科室第一件事就是进入监护室查看病患,病情有什么变化,生命体征是否平稳,指甲剪没剪,皮肤是否完好,床单位是否整洁,病人有什么需要等等。家属们都说,护士长您总是早来晚走,也不见您休息。蔡新茹只是淡淡一笑,嘱咐患者有什么需求家属找她帮忙,而她只要能办的一定全力以赴。

    同科的护士经常说,护士长您歇歇吧,你忙不完,去陪陪家人及孩子吧。可她总是微笑着回答,“工作是忙不完,病人在与病魔作斗争,我愿意用我的一生来换取病人的健康。”蔡新茹的妈妈腿因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已经疼了两个多月了,可是却跟她说,你工作忙!我们的身体现在还结实,不用你操心。蔡新茹说:“我知道妈妈是在安慰我,她的我也想陪陪妈妈、老公、孩子”,可是一想到病人还需要照顾,我就抛开一切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在神经外科病房,蔡新茹脸上始终洋溢着暖人的微笑,在每个病房里查房,嘘寒问暖,对病人关怀备至。对待病人满腔热情,在她心中,有一把检验工作标准的尺子,那就是视患者为亲人。有一次科室里收治了一位高血压脑出血的病人,因出血量较小,采取了保守治疗,但因为出血导致肢体活动不便,患者出现了情绪焦虑、不配合治疗,为此蔡新茹经常观察病情,向病人、家属宣传健康教育知识,经常与他们谈心,解除他们尤其是患者对疾病的恐惧,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在以后的治疗和护理中患者能主动地配合治疗,使病情很快得到好转。

    从事护理工作,面对了太多的生与死,蔡新茹总是以患者的角色面对,与他们一起经受病痛。蔡新茹说:“记得有一位孕妇发生车祸,即将生产,而此时的孕妇已经昏迷不醒,家属面对如此情形焦虑万分,我作为一名值班护士,在抢救病人的同时不忘安慰家属,家属感受到了我的关怀,慢慢平静下来;与此同时我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及时发现宫缩征兆,医生立即联系产科准备接生的同时开颅清除血肿,把病人送入手术室后才发现已经过了吃饭的时间,肚子饿的咕咕叫,可是我依旧面带微笑迎接新的挑战。”

    蔡新茹说:“我加入神圣的护理行业,体会到白衣的崇高与伟大、光荣与自豪、责任与使命——这样的梦,我无怨无悔!我将一如既往的对工作兢兢业业,对病人无微不至,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生,用爱心和技术撑起患者心中美好安宁的一片蓝天。”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