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全民行动起来 全面防御 向“零”艾滋迈进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2012年12月1日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 今年活动主题仍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Getting to Zero),副标题是“全民参与,全力投入,全面预防”。

    全民参与是指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全力投入是指要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加大投入,弘扬奉献、进取精神;全面预防是指全面落实健康教育、检测干预、治疗关怀等综合防治措施。向“零”艾滋迈进,我们的信心来自哪里?我们面临的挑战有哪些?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丽花主任表示,石家庄市疾控防艾专业人员综合各方面信息资料从预防控制、药物治疗、疫苗研究、目标措施为我们解读向“零”艾滋迈进的信心与挑战。

    全球抗艾步伐在加快,艾滋病新发感染率降50%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11月20日在日内瓦发布了《2012艾滋病疫情报告》。报告显示,全球在艾滋病防治方面采取空前力度的应对行动已产生了积极效果,在25个中低收入国家中,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的增速减少了50%以上,另外,与艾滋病相关的疾病死亡率也连续五年出现下降。全球抗艾步伐在加快,过去需要十年才能实现的目标,现在两年就实现了。

    报告显示,自2001年以来,在非洲一些高感染率国家,其降幅最为明显,比如马拉维、博茨瓦纳的降幅都在70%以上。另外,过去六年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艾滋病死亡率降低了1/3;过去两年中,该地区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人数增加了59%。另外,南非接受治疗者的规模在过去两年中也增加了75%,新感染艾滋病病毒者则减少了5万人。

    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儿童是无辜的受害者。值得欣慰的是,近十年来,14岁以下儿童感染率持续下降。2011年全球共有33万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比2010年减少4万人。在撒哈拉以南地区,儿童感染者人数两年内下降了24%。过去两年中,在所减少的艾滋病感染比例中,有一半都是儿童。

    根据艾滋病规划署提供的数字,2011年,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仍有3400万人,其中新增感染者为250万,另有170万人死于与艾滋病有关的疾病。有1480万人适用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其中800万人正在接受治疗,比2009年增加了63%;但仍有近680万人无法获得相应治疗,所以艾滋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