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一个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内心独白

 

    劝诫

    艾滋病其实离我们很近

    短短半年时间,我长大了,每天都认真地对待生活。之前我也以为艾滋病离我们很远,在我遇到这样的情况前,从小学到大学根本没有接收过此类的信息。但其实,我很想告诉跟我一样的同龄人,你们有权利去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有权利去追求刺激,但一定要学会如何保护自己,懂得对自己负责,否则一切不可能都会变成可能。

    作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关爱小组的一名志愿者,每当看到有新人加入感染者关爱小组,我总会礼貌地说声“欢迎”,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但其实更多的是痛心,真心为他们惋惜。在他们感染后,我们可以帮助他们走出困境,选择积极地面对疾病和生活,但其实应该让更多人知道艾滋病究竟是什么,该如何预防,不要再有更多的感染者。

    有了关爱小组,我在夹缝中感受到了一缕阳光,但这还不够,我真正想要的是阳光普照。不求所有人都能接受我,但求大家不要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不求以后吃药都能报销,但求医保能给些补贴;不求高薪体面的工作,但求给我们一个平等竞争的机会。

    话外音

    感染者母亲:接受孩子,他就不会放弃自己

    三年前,儿子身患艾滋病,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人世,使得60岁的母亲的天一下子塌了。直至现在,这位母亲也不知道儿子是因何患病,也不知道他是何时患病,只知道儿子在弥留之际是心怀父母的。她永远忘不了儿子离开的那天,大雪纷飞,从车上抬到火葬厂只有几步,但她怎么也抬不动。

    为了不给家人增添负担,儿子在患病后便从邢台老家到了保定,在这里他得到了关爱小组的帮助,结识了与他有同样命运的感染者。这位坚强的母亲也就成了大家的妈妈,儿子走了,“母亲”这个角色并没有改变。看着感染者被社会和家人遗弃,孤苦地忍受着病痛的折磨,这位母亲更多的不是责备,而是心疼和关怀。

    她希望告诉所有的感染者,若是觉得父母不能承受压力便永远不要坦白真相,但只要告诉父母,他们总有一天是会接受的。她也希望告诉所有感染者的父母,只有无条件接受自己孩子感染的事实,才能尽到作为家长的义务,也只有自己接受孩子了,孩子才不会放弃自己。

    慕容枫:防治艾滋病需全社会的参与

    作为河北爱之光感染者关爱小组的创建人和负责人,慕容枫时常到河北省的部分高校和大学生进行交流。几年的志愿工作,也让他对艾滋病的防治、宣传有着自己的看法。

    他说,在很多次与高校大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发现,绝大部分学生不了解艾滋病,甚至根本没听过这方面知识,也不懂得如何保护,因此开展预防艾滋病知识的宣传更加有意义。在整个社会中,艾滋病感染者的生存状况非常艰难,他们经受着多重的社会歧视和压力。

    随着科研的进步和有效的治疗,艾滋病已经逐步成为像糖尿病一样的慢性疾病,它是可防可治的,并没有我们想像得那样可怕。经过有效治疗的艾滋病人可以像健康人一样生活、工作、学习。

    在以政府领导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尽管卫生部门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但还需要全社会都参与进来形成合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抗击艾滋病。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