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艾滋病就在你我身边(人物)

    



    朱力亚(化名),中国艾滋病群体中,目前惟一敢于公开自己身份的在校女大学生。2004年4月,正在武汉某大学外语系读二年级的她,被确诊感染艾滋病病毒,被迫休学。2005年9月,她重返校园。2006年,大四上学期课程已经结束,寒假过后她就要着手准备毕业论文。

    2005年8月,她的日记开始在网上流传;2006年1月,新书《艾滋女生日记》与读者见面……经历了绝望、痛苦,眼前的朱力亚淡定而坦然。

    噩梦!邂逅在放飞梦想的大学

    “在大学校园,90%的人大致知道它的传播途径。可是大家一直觉得它离自己很远,没人相信它就在自己身边的生活中。”

    ———摘自《日记》

    朱力亚对记者说,《日记》之所以选择从大学生活开始写起,是想痛切地告诉人们: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

    朱力亚出生在西安一个极其普通的家庭。父母省吃俭用,把她送到当地较好的学校学习。朱力亚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初中毕业时考取湖北荆州一所中专学习外语。她用两年时间学完了3年课程,中专没毕业就被保送上了大学。

    大学是放飞梦想的地方,然而也会有噩梦。入学后不久,外语口语不错的朱力亚邂逅了后来的男友———一个来自巴哈马、在武汉某大学医学院求学的青年。两年交往中,男友向她隐瞒了自己的疾病———艾滋病和肺结核。2004年4月,这名男士被遣返回国。随后,朱力亚被查出携带艾滋病病毒。

    警惕!疏忽引向深渊

    “我只想用活生生的经历唤起社会的警觉,用自己的教训给人们立一面镜子。”

    ———摘自《日记》

    朱力亚休学回家。不忍伤父母的心,她隐瞒了实情。一次感冒发烧,她不敢去医院,病得瘫在床上数天。妈妈说:“孩子你得的什么病?把妈的骨髓捐给你都行。”父母的爱扎得她心疼。她不敢再待在家里,便又回到武汉。

    她后来去了河南文楼村。在那里,一双双渴望援助的眼神,给了她振作起来的动力。相比之下,她感到自己是幸运的———至少还有文化,还年轻。她觉得自己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在远离都市喧嚣的宁静小城,朱力亚痛定思痛:当初由于无知,在享受生活快乐时,不懂得安全生存的规则,这个疏忽把自己推向深渊。我要给人们敲一记警钟:艾滋病就在你我身边!

    2004年10月,朱力亚联系《南方人物周刊》,讲述自己的故事。当她把这一做法告诉医生时,得到的是善意的否定———他们要保护病人目前的生存处境。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