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我国属艾滋病低流行国家 防艾见成效

    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卫生部部长陈竺1日出席“全民参与 全力投入 全面预防——2012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时指出,目前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遇到了干预难度加大、传播风险增加、药品经费需求增长、社会组织能力不足等四个新挑战。

    陈竺指出,经性途径已成为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男男同性性传播比例上升明显,传播方式更加隐蔽,干预工作难度更大;由于社会歧视存在,有高危行为的人不主动寻求或不愿接受检测,导致我国有近一半的感染者没有被发现,增加了传播的风险;发现的感染者逐年增加,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耐药病人增多,对治疗药物品种和经费的需求不断增大;社会组织参与发展不平衡,能力还十分有限,支持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陈竺说,近10年来,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艾滋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遏制,总体疫情保持在低流行水平,病死率明显降低,感染者和病人的生活质量显著改善。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要坚持“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切实落实行动计划各项综合防治措施,以实现各项目标。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张文康指出,社会组织是艾滋病防治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社会组织要做好自身队伍建设,加强交流与合作,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措施,协助政府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在防治难点方面多做工作。

    本次活动正式发布了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该片倡导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和帮助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呼吁更多人关爱、不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为抗击艾滋病作出贡献。

    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卫生部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彭丽媛,卫生部预防艾滋病宣传员濮存昕、蒋雯丽等,来自国艾委成员单位、国际组织、医疗卫生机构、社会组织的代表,以及防治艾滋病志愿者、艾滋病感染者等近400人参加了活动,共同诠释“全民参与、全力投入、全面预防”的重要意义,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