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艾滋病感染者手术多处碰壁 讲述不为人知的辛酸事

    昨天,在浙江省肿瘤医院的病房里,记者见到了他,姚伟(尊重本人意愿使用化名),今年38岁。

    姚伟前一天在医院做完甲状腺肿瘤手术,此时一脸憔悴,穿着病号服,躺在床上,手臂上挂着盐水瓶。一旁的妻子李惠(化名)说,为了见记者,今天特意给他刮了胡子。

    他只是省内一家企业的普通技术人员,但医院给他配了一个单间病房。

    他是个艾滋病感染者。

    “我只是普通人,跟你们一样。”沉默良久,姚伟说出这么一句话。但从他躲闪的眼神中,记者发现,半年来辗转求医的经历,已经让他怀疑,自己是不是已离普通人的行列越来越远。

    从一个平淡幸福的普通三口之家,到猝然面对“艾滋病”、肿瘤,并被多家医院拒绝手术,被投以异样眼光,半年来,他承受了比疾病更多的难以言说的苦涩和委屈。

    一个普通技术工人

    因HIV阳性被多家医院拒收

    姚伟此次的甲状腺肿瘤切除手术,原本应该是在半年前就做的。

    但自从第一次手术前,他被医生意外告知――你感染了HIV后,他已经连续被杭州、上海多家医院拒绝手术,一家人一度感觉,自己已经被这个世界抛弃了。

    姚伟在省内一家工厂做技术活,每天就是对着图纸,生活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曾经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半年前,单位体检发现他有甲状腺结节,医生建议他去大医院复查。

    想杭州的医疗技术好,夫妻俩坐了近两小时汽车,来到杭州一家大医院。检查,住院,但就在开刀的前一天,医生把李惠单独叫进办公室。

    “这个手术现在做不了,你老公HIV(艾滋病病毒)阳性,你知道么?做手术要二次确认之后。”李惠一时没反应过来:我们是治的是甲状腺,HIV是什么?

    医生稍作解释,李惠先是震惊,然后连连摇头:“医生,你肯定搞错了,我们不可能有这个。你们可以再查一次。”

    李惠没敢跟丈夫说,也没等第二次检验报告出来,就拉着丈夫出院直奔上海。“那时我没告诉他这个节外生枝的事情,我觉得不可能。”

    没想到,在上海几家医院也连续碰壁。“都是在开刀前一天,医生来说‘不能做’。有个医生说得更直接,‘你们回去吧,回去把HIV看好,再来做手术’。感觉真比骂人还让人难受。护士对我们都不给好脸色的,像是断定我们做过什么见不得人的事,那种感觉,真是让人寒心。”

    “但是,得了这个难听的病,我们能怎么样呢?”无奈,夫妻俩折回杭州,到第一家看病的医院。手术最后是做了,可是本来应该做一个切口更大的清除手术,结果给姚伟只做了小范围的手术,然后,医生就让他们出院了。

    姚伟最后来到了省肿瘤医院,准备放疗。因为之前的手术不彻底,他不得不再接受了一次手术。“能够顺利手术,就是万幸了。”姚伟苦笑着对记者说。

    那天他和妻子来到省肿瘤医院门诊,医生提出住院手术时,姚伟就直截了当地说:我是HIV阳性。接诊的是医院头颈外科赵坚强医生,他很平静地说:“那也要手术的,现在就去排床位。”

    听了这话,夫妻俩感动得当场擦眼泪。

    地毯式搜索记忆

    “艾滋病”是怎么染上的

    自从被告知跟HIV搭上边,李惠知道最终瞒不住,到了上海的医院她就把实情告诉了老公。姚伟从“不可能”的否认,到震惊,再到沮丧和绝望。

    他最想不通的是,怎么会感染上这个病毒的?所幸妻子检查后没有被感染。

    上网查资料,夫妻俩又深谈了一次。回想两人的全部爱好,不过是上网购物和旅游,这个病毒怎么找上来的,两个人几乎地毯式地搜索记忆,每一个生活细节,每一个可能的潜伏的“危险”。

    从网上查到,HIV传播不外三种途径:血液、性、母婴。

    夫妻俩排除了母婴和性途径。最后疑点落在血液途径上。没有洗牙过,也没做过文身。细细想来,姚伟在今年年初在厂里工作时,手碰伤过两次。“当时手上碰出个大口子,血出了很多,先去大医院缝了7针。后来,多次换药,嫌去大医院太麻烦,就去了家附近的一家小诊所。有一次伤口反复感染,就由小诊所的医生帮助清理伤口,当时依稀记得医生没带手套,而之前他已给几位外伤者处理过伤口。难道就是这样接触了别人伤口的血液而感染了?真会有这么不幸的巧合吗?”

    至今没有答案。李惠想不通,这样的事,为什么单单落在我们家?

    这个事情,他们到现在还瞒着父母、女儿。李惠说,丈夫是个实在人,工作靠技术吃饭,平时话不多,是家里的主心骨。跟家人孩子在一起时,经常来一句小幽默,一家人其乐融融。可现在,丈夫大部分时间都是一言不发,眉毛结成一个疙瘩,这种沉默让人担心。“他跟我说,真怕周围的人,以后会用什么眼光看我们。孩子还小,以后她怎么面对别人的非议和排斥?”

    HIV感染带给一家人的打击,远远比患上甲状腺肿瘤,要重得多。

    在李惠看来,即使衣着穿戴、表情动作没有丝毫特别之处,她和丈夫还是与普通人之间出现一道看不见的、深深的沟,把他们与这个世界人割裂了。

    一家医院有8位感染者

    今年做了手术和放化疗

    记者眼前的李惠,身材瘦削,这么一个初冬季节,她只穿了一件绒衣外套,为丈夫住院手术的事情操心,说话走路风风火火。他们夫妻俩很年轻,也是上网一族。

    “因为这意外发现的HIV病毒,我们到处碰壁,不仅耽误了时间,本来一次手术可以解决的问题,拖成两次。这次来省肿瘤医院之前,丈夫跟我说,现在很怕去医院,很怕又被拒收。”说到情绪激动时,李惠眼泪哗啦啦流下来。

    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告诉记者,今年,省肿瘤医院已经接到了8位HIV感染者,有些需要手术,有些做放化疗,都得到了妥善的诊治。从疾病角度说,艾滋病感染者自身免疫功能低,患肿瘤、结核等疾病的风险更高,就医需求也更多。

    “让患者得到救助,又能保证其他病人和医护人员的安全,我们都做了一些防护措施的,如单独病房,配备防传染的垃圾桶等,这跟乙肝、梅毒的防护没有区别。其实,这个病没那么可怕,我们的医务人员,没有一例出现过因为接触过患者而感染。”

    葛明华说,对于艾滋病人,我们的社会还要多一点理解和帮助。

    明天,就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