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寒冷冬季如何Hold住宝宝健康

    冬天是宝宝疾病的高发期,一到冬季,家长们就如临大敌。

    儿科医生反复强调,大部分宝宝反复生病和家庭喂养不当有直接关系,关注家庭护理的“细枝末节”,才能让宝宝过冬。为此,我刊就冬季宝宝的衣、食、住、行采访了专家。

    穿衣篇

    家长的疑问:冬天究竟应该怎么给宝宝穿衣服,是多穿点好还是少穿点好?

    儿保专家的解答:一般来说,给宝宝穿衣的基本原则是:在大人穿的件数上再多加一件,但如果说得更准确点,要取决于宝宝所处的大环境和小环境。大环境即是在北方还是南方,小环境是你们家的取暖情况。

    1.在北方,集中供暖后家里的温度可以达到27°C以上,这时家长反而要留心别给宝宝穿得太多,宝宝不仅怕冷也怕热。建议每隔一段时间摸摸宝宝的后背,如果有汗,说明你给宝宝穿得太多了。

    2.而在南方,是家庭单独供暖,有的家庭可能是某一个或某几个房间开了空调,有可能宝宝房间的温度已经达到18°C,但其他的房间可能只有10°C左右,这在无形中增加了宝宝间接受凉的风险,建议到低温房间时,可以给宝宝穿上纯棉内衣加绒线衫再加一件薄外套,来“中和”局部温差。

    3.外出的衣服要注重“质”,而不是“量”。有的妈妈外出时把宝宝层层叠叠地包裹住,但没有一件能起到保暖、挡风作用。

    饮食篇

    家长的疑问:冬天是否需要给宝宝额外补充营养,增强宝宝体质呢?

    儿保专家的解答:入冬后,成人每天摄入高热量、高蛋白质、高脂肪食物的比例会增加,相应地也会多给宝宝做这类食物,其实是不合适的,还是要强调均衡膳食。如果担心宝宝怕冷,可以给宝宝多吃含碘和铁的食物。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而甲状腺分泌出的甲状腺素,可以帮助人体中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能量从而产生热量。海产品含碘高,如海带、海蜇、虾皮。含铁高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脏、黑木耳、红枣、豆制品,这两类食物可提高御寒能力。

    另外提醒家长在冬季给宝宝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D,每天维生素D的摄入量应达到400IU。宝宝在冬天要有一定时间的户外活动,晒太阳,但不是只要晒了太阳就等于补充维生素D了。只有阳光直接接触皮肤才能促进宝宝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转化,进而促进钙的吸收利用。冬天宝宝穿着厚厚的衣服,只有脸接触到太阳,所以还是需要通过药物来补充。如果宝宝吃的是鱼肝油制剂,要选择维生素A和维生素D比例为2:1的,避免补充了过量的维生素A。婴儿对维生素D敏感性个人差异较大,应遵医嘱服用,超量的话有慢性风险。

    居住篇

    家长的疑问:冬天需要每天给宝宝洗澡吗?

    儿保专家的解答:视家里的取暖条件而定。有的家庭开了空调后室温高,建议天天洗(不必每天使用沐浴液),有的家庭温度没那么高,建议一周洗2~3次,水温可定在40°C~42°C。如果是在卫生间洗,可加一个取暖器(注意别烫到宝宝),卫生间的门半关着。如果完全紧闭卫生间的门,等洗完澡后打开门,冷风进入,这时宝宝的毛孔完全张开着,反而容易受凉。

    出行篇

    家长的疑问:冬天可以带宝宝外出活动吗?室内外温差大,这样一进一出,岂不是增加了宝宝生病的风险?

    儿保专家的解答:户外活动不是让宝宝受冻,而是增强宝宝呼吸道的耐寒能力,关键看家长怎么做。首先,从年龄段来讲,不主张将3个月以内的宝宝在冬天抱出去。其次,要看当天的天气状况,如果遇到刮大风,突然降温,降尘等情况,也不适宜户外活动。一般选择在天气晴朗,风不大的中午,这是一天中温度最高、光照最充足的时候。第三,每次户外活动的时间也是随着年龄而逐步增加,3~6个月的宝宝可在户外待半小时左右,2岁左右的宝宝可以待2小时左右。

    针对精养型家庭,带1岁前的宝宝户外活动可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首先,“逐步降低环境温度”,例如当你准备中午1点带宝宝出去时,可以提前半小时将家里的空调关掉。其次,从室内、半室内即先在阳台上(窗户打开)玩玩,再抱下楼到小区绿地里,最后过渡到去离家有一段距离的公园。相信宝宝的适应力,不要因为温差的问题而不敢带宝宝出门。6个月以后宝宝从母体获得的抗体会逐步消失,如果不加紧锻炼,让宝宝自身产生抗体,适应气候的变化,那么到了来年的春天,病毒和细菌流行时,宝宝就难以抵御病毒和细菌的入侵。

    家长的疑问:外出时到底要不要给宝宝戴口罩?

    儿保专家的解答:视出行的目的地而定。如果是带宝宝去绿地玩耍,完全不必戴;如果是带宝宝乘坐公交车,去医院等人流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地方,建议戴口罩。口罩应每天清洗、消毒。

    有时候宝宝不是因为外出而感冒的,而是被家人传染的。大人外出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手、脱掉外套;已经感冒的大人尽量不要给宝宝喂奶、喂饭。总之全家注意卫生细节,才能把宝宝受传染的概率降到最低。

    冬季家庭护理要点:

    室内温度设定以18°C ~20°C为宜,室内外温差不宜过高。

    每日坚持开窗通风,家有0~3个月的宝宝,可一个房间、一个房间轮流通风。

    室外防寒保暖,室内防止过度保暖反而闷住宝宝。

    家人是直接的传染源,大人回家,洗手换衣后再抱宝宝。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