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春节话养生 衣食住行有哪些生活保健小妙招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春节放长假,健康可不能放假,还得继续坚守岗位,保护我们的身体不受疾病损害。在春节期间应该怎样预防疾病,假期的衣食住行有哪些生活保健小妙招呢?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人们忙碌工作一年到头,春节放长假难得有时间休息,可以好好放松,调整身心状态。“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大家开始有钱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和生存质量了。但是,大家又很盲目,不知道该怎样做好?有些人,很有钱,但乱花钱,乱买保健品、补品,道听途说,结果是花钱买罪受,不但没把身体补好,还把身体补坏了。冬虫草现在卖的比黄金还贵,真有那么神奇吗?大家动动脑筋想一想就有答案了,如果花高价买到假的冬虫草,那就更糟糕。春节来临,我能给大家做的一点事情,就是劝告:请相信科学,多学点健康知识。学点中医知识,对自己养生保健是有好处的。

    春节“治未病”让你不生病

    要想春节不生病、少生病,要想让自己的身体摆脱亚健康的阴影,就应该加强日常保健、时刻要有“治未病”意识。

    治未病,很多人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因为“未病”与“胃病”发音相同,所以把“治未病”当成了“治疗胃肠疾病”。还有人把“未”字看成是“末”字,“世界末日的末”,以往“治未病”是专治那些“生命快到终末的疾病”,吓得不敢来。产生这样的曲解,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我们国家的健康教育做的很不够,健康知识宣传很不到位;二是国民的总体文化素质还有待努力提高。

    其实,“治未病”这个理念,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国宝,几千年来一直护卫着我们这些炎黄子孙,可是我们却把“她”遗忘了,现在还要“出口转内销”,到洋人那里变成了所谓的“健康管理”。早在《黄帝内经》中提出的“上工治未病”,是什么意思?是指:最上等、最高明的医疗策略,就是调理、治理好自己的身体,防范于未然,把疾病消灭在萌芽之中。“未病”,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成,就是未来、将来可能发生的病。“治未病”,不是说要开刀、打针、吃药;这个“治”的本意是“治理、调理”。

    中医认为,平时注意把自己身体调理好,阴阳平衡,全身各脏腑机能和谐运转,那就不容易生病。21世纪,现代医学盛行的健康管理,其实也是强调把自己的健康管理起来,减少疾病的发生。遗憾的是,千年之前我们的祖先就提出的“治未病”(健康管理)系统理论,要变成“豆芽菜文字”,经过洋人的嘴说出来,才吃香。

    现代医学认为:人们的身体状况,除了健康状态和疾病状态以外,还有第三种状态,也就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亚健康状态,大约有70%以上的人群处于亚健康状态。例如:疲倦、嗜睡、休息后也不能缓解;心烦、容易发脾气、其实有没什么原因或事情发生、发完脾气又觉得后悔;再如:不爱动、不愿意与别人交往、觉得没有必要,喜欢独处、发呆,等等;总之,就是有不舒服,也很难说清楚是怎样不舒服,去做了很多检查又查不出什么病来。

    亚健康状态是可逆的,也就是中医所说的“未病”、“欲病”状态。如果在这个阶段,身体调养得当,就可以往健康状态方向发展。如果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忽视调理,就可能向疾病方向发展,最后要做手术、吃药、打针治疗。

    春节健康不休假衣食住行有妙招

    衣

    穿着上要注意保暖,避风防冻,以免感受风寒外邪,引发感冒、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尤其是老人、小孩、一些经常怕冷、易感冒的人群,更应该注意多穿衣保暖。晚上阴冷,睡觉的时候要盖好被子。

    

    春节应酬多,亲友团聚丰盛的美食,开怀畅饮、大快朵颐。但应该注意到,春节是冬春交接、冬末春始的季节,也是胃肠疾病高发的季节,饮食上必须要有所节制,减少“肥、甘、厚、腻”食物,尽量要做到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饭桌上喝酒要有度,切忌过量饮酒。

    利用春节休假期间,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不同体质的人还可以进行适当饮食调养。阳虚体质的人,可以适当多吃一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如:羊肉、猪肚、带鱼、麻雀肉、鹿肉、黄鳝、刀豆、核桃、栗子、韭菜、茴香等。

    住

    春节时令,仍适宜早睡晚起,但不要窝在家里睡懒觉、上网、看电视、打牌,不出门。呆在家里,既要注意保暖,又要注意通风;不要把家里的门窗关得严严实实,应保持空气对流,预防病菌滋生传播。

    春节长假期间,居家生活两大忌:

    一忌熬夜。许多人都有守岁的习惯,有的人通宵达旦地搓麻、唱卡拉OK、上网、看电视,这样做很伤身体,也打乱自己的生物钟。

    二忌补睡。一些上班族、白领们平时工作忙碌,没时间睡懒觉。趁放长假“补觉”,蒙头大睡,晚上睡、白天也睡,甚至连早餐、午餐也在梦中解决了。“其实这样补睡,对体能恢复没有帮助”,“生物钟被打乱,日后可能加重睡眠障碍!”

    合适的做法是,“早睡晚起”,收阳养阴。早睡,以晚上10点左右较合适,老人、小孩还可以适当提前。

    晚起,是指睡到太阳升起时,这是大地的阳气上升、阴寒散开,也就是早晨7点钟左右。”

    

    春节出门旅游,不仅是种时尚,更是调养身体的好办法。出门旅游,要注意些什么呢?四点建议:

    1、旅程不宜安排过紧过密。旅游的目的是为了舒畅情致、调节生活,不是比赛谁去的地方多。以游完景点,人感到舒适、不疲倦为准。旅游比平时上班还累,身体得不到调整,那还不如不去。

    2、旅途饮食要特别注意。各地人土风情、饮食习惯、各不相同,不熟悉的食物,没有把握的食物,尽量不吃、少吃或尝尝,以免病从口入。常言道,水土不服,其实就是这些食物不适合您的体质。

    3、出门求己自备常用药。春节寒冷、多风、兼有湿,风寒感冒、咳嗽和腹泻是常见病,可以适当自带一些药品,如:小柴胡冲剂、藿香正气丸、清开灵、黄连素、活络油、止血贴等,还是很有帮助的。

    4、心态平和才能旅途快乐。花钱出门旅行,旨在疏缓压力、陶冶情操、情景交融、赏心悦目。出门在外,陌生地方,各地朋友,难免有些误会碰撞,如果心态没有摆正,很容易动怒伤神,失去旅游的价值。

    春节期间,避开高峰,不出门旅游,在家调养身体,既省钱,收益又大。一家大小,到公园、野外走走看看,舒展一下筋骨,微微出点汗,做点有氧运动,交流人生心得,多有诗情画意,对身体恢复也很有益。要特别提醒的是:出门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大型超市商场或娱乐场所;体育锻炼,要量体裁衣,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运动;平时很少运动,放假就来几场激情比赛、对抗运动,导致运动过量损伤自己,那肯定对身体有害无益。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