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喝篇:亲友聚餐切莫贪杯

    

喝篇:亲友聚餐切莫贪杯


   

    亲友聚餐切勿贪杯

    春节是中国人举家团圆的日子。亲朋好友相聚一堂,喝酒免不了。每年一到春节长假,就是我市酒精中毒的高峰,酒醉难受半夜入医院打点滴的大有人在,还有严重的因醉酒摔伤,或是导致胃溃疡、胃炎、胆囊炎、消化道出血,而且每年都有因醉酒死亡的个案。

    市急救中心的专家提醒,走亲访友千万别“拼酒”。要文明饮酒,注意控制酒量,尽量不要空腹喝酒,不喝过量烈酒,特别注意不要酒后驾车,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小贴士

    醉酒急救方法

    一旦身边人出现醉酒的情况,可以采取以下急救办法:

    一、用湿毛巾分别敷在醉酒者后脑和前胸,并不断用清水入其口中,直至酒醉者清醒。

    二、在热毛巾上滴数滴花露水,敷在醉酒者的脸上,对醒酒、止吐效果很好。

    三、保持合适的体位休息并保暖,最好是侧卧位而不宜仰卧。以免一旦出现呕吐造成醉酒者误吸。

    四、多喝水,可多饮浓茶。轻度酒醉的人,经过急救,几小时后就可恢复常态。如果已陷入昏迷,应及早送入医院救治。

    医生特别指出,以下几类人群更要注意不要贪杯:

    一、患慢性胃炎、胃溃疡者,大量喝酒会引发胃穿孔。

    二、患有高血压、脑溢血、血脂稠、心肌梗死者,酒后易引起心脑血管意外,严重者可能猝死。

    三、有酒精肝、肝硬化、肝炎的人最好不要喝酒,喝酒会使本来功能就受损的肝脏负担更重。

    四、孕妇、糖尿病患者、痛风者以及服用过感冒药、安眠药、镇静剂的人都不能喝酒。

    防

    小心预防意外伤害

    节日期间更要防止意外发生。记者从市二医院获悉,该院每年春节长假都会收治一些烫伤、鞭炮炸伤等意外伤害的伤者。

    医生告诉记者,有的是一家老小坐在一起吃火锅时不小心掀翻了锅,将人烫伤;有的是醉酒后倒开水喝,打碎了水瓶而烫伤;有的是小孩不小心推倒了热水瓶烫伤的。而因为鞭炮炸伤眼睛、炸伤手的也屡见不鲜。因此,节日期间这些常见的意外伤害一定要注意预防,特别是家中有小孩的,家长更要留心照顾好自己的孩子。

    小贴士

    谨防食物中毒

    专家提醒:

    一、糕点类食品应尽快放入冰箱储存并注意保质期前食用。油质类食品应放在密封容器内放于冰箱或阴凉地方。

    二、海味及干货应先彻底浸泡干净才煮食。

    三、吃剩的菜肴适当冷存,在进食前也应彻底加热。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也提醒市民,目前是东北面豆、四季豆等豆类食品上市季节,家庭对上述食品进行加工时须较长时间焖煮后方可食用。

    四、外出就餐时要到有卫生许可证的餐馆就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