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癌症的防治

2013-08-15 13:5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教授王士杰谈

    癌症是当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人们普遍存在着恐癌心理,甚至谈癌色变。所以人们也就非常关心癌症防治研究的进展情况。下面我概括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癌症的危害情况

    由于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预测:未来25年全世界80多亿人口中,将有3亿人患肿瘤,其中1亿人因癌症而死亡,二十一世纪癌症将成为人类的第一杀手。

    我们国家调查表明,2000年全国癌症死亡人数约150万,发病人数约200万,每死亡5人中就有一人死于癌症。

    人类肿瘤共有62种,其中男性55种,女性58种。62种肿瘤在我国居民中均有发病。但发病最多的目前有10大肿瘤,其死亡的顺序是:胃癌、肝癌、肺癌、食管癌、大肠癌、白血病、子宫颈癌、鼻咽癌、乳腺癌、膀胱癌。以上十大肿瘤占全部肿瘤死因的88%以上。

    我们河北省是食管癌发病及死亡最高的省份,97年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调查的情况是:全国年平均食管癌死亡率是10.2/10万,比世界平均死亡率高出一倍,我们河北省比全国的死亡率又高出一倍,特别是我省南半部高发区,如:涉县年平均死亡率244/10万,比全国平均食管癌死亡率高出24倍。

    因此,在我省贫困山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十分严重。

    现在人们最关心的就是人为什么得癌症?得了癌症后生存期有多长。确切地说,虽然经历了几十年的研究,至今真正的病因仍没有找到。但经现代研究,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表明:1/3肿瘤的发生与吸烟有关,1/3肿瘤的发生与膳食有关,1/3肿瘤的发生与感染及环境因素有关。

    二、肿瘤的预防

    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以来,癌症被视为“不治之症”、“绝症”。经过30多年世界范围内的深入研究,世界卫生组织告诉大家,现有各种癌症中,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三分之一的癌症可因早诊而治愈;三分之一的癌症可通过治疗能延长生命,改善生活质量。

    从预防方面首先是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

    1、控制吸烟

    目前,世界上已有97%以上的国家承认,80%以上的男性肺癌与吸烟有关,吸烟不但与肺癌关系很大,同时与口腔癌、食管癌、胃癌、胰腺癌、肾癌、膀胱癌、喉癌等都有一定关系。

    2、控制动物性脂肪及高蛋白饮食,多食用新鲜蔬菜。

    3、不吃霉变食物。

    4、少吃腌、熏、炸的食物。

    5、改变吃烫食、快食、蹲食等不良习惯。

    6、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忧虑过劳。

    7、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个人卫生。

    8、重视慢性病的防治,如:慢性胃炎、胃溃疡、慢性肝炎、子宫颈炎等疾病的防治,就能减少、预防癌症的发生。

    三、癌症的早诊、早治

    癌症是能够治愈的,但关键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早期癌症的5年生存率可达95%以上,晚期癌症的5年生存率只有10%左右,差距相当大。那么,怎样才能早期发现癌症呢?癌症的发生需要经过长期、连续的转化过程,它不同于传染病,只需几小时、几天,而是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据文献报道,癌细胞从开始增长到直径1厘米的癌块,至少需要3年以上时间。这为早期发现癌症赢得了时间,只要人们提高防癌意识,定期检查身体,很多癌是可以在早期阶段能够发现的。

    由于医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医疗方法的不断增多,对于中晚期癌症,只要患者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也是能延长生命和改善生存质量的。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伍松林】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