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专家提醒:乳腺增生不一定是肿瘤

2013-08-15 14:4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医大四院乳腺中心 齐义新 副主任医师

    在乳腺专科门诊中,很多患者因为乳腺不适、疼痛就诊,大部分就诊人群为乳腺增生患者,在乳腺癌高发的今天,越来越多女性担心自己不幸“中招”,故而大多数乳腺增生患者所关心的问题主要就是乳腺增生会不会癌变,在这里,我们告诉大家,并不是所有乳腺增生将来必定发展为乳腺癌。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许多人还称此病为“乳腺结构不良”或“乳腺腺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乳腺增生疾病的症状主要以乳房周期性疼痛为特征。多为乳房胀痛,触痛为乳房外上侧及中上部为明显,每月月经前疼痛加剧,行经后疼痛减退或消失。严重者经前经后均呈持续性疼痛。有时疼痛向腋部、肩背部、上肢等处放射。部分患者同时表现为乳房大小不一的片状、结节状、条索状等结节,月经前肿块增大变硬,月经来潮后肿块缩小变软。少数患者可出现自发的淡黄色或淡乳白色乳头溢液。

    在青春期或青年女性中,这种仅有乳房疼痛而无明显结节的患者属于生理性的增生。而乳腺增生症是正常乳腺小叶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乳腺正常结构出现紊乱,属于病理性增生,它是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一类病。多发于30-50岁女性,发病高峰为35-40岁。雌激素相对过多(也可能是孕激素相对减少)被认为是一种致病因素。情绪变化会加重增生和疼痛,此外,工作压力大、肥胖、进食高脂肪事物等,也可能是诱发因素。

    令大家纠结的乳腺癌不可能突然发生,必定有癌前阶段。癌的发展可分为正常、增生、非典型性增生、原位癌、浸润癌等五个阶段。癌是在非典型性增生的基础上发生的。各阶段是连续性渐进过程,也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各阶段间隔时间却不相等,长者可达几年、十几年。

    乳腺增生多为单纯性增生。它是可逆性病变,甚至发展为不典型增生时仍为可逆性。研究表明,乳腺囊性增生症的癌变率为1%~6.5%,如果伴有Ⅲ级不典型增生,其癌变率增加为33%左右。而乳腺囊性增生症是区别于单纯性增生及腺病的一种增生类型,是以乳腺小叶、小导管及末梢导管高度扩张而形成的以囊肿为主要特征,同时伴有一些其他结构不良病变的疾病,乳房内出现的肿块多为弥漫性增厚。它与单纯性增生症的区别在于该病可以发生非典型增生,存在癌变的危险,应视为癌前病变。

    当然癌前病变并非全部发展为癌,不典型增生的诊断唯有经病理证实。此阶段仍属可逆性病变,部分可转向正常,只是发展成癌的机会较多。上皮组织有明显增生或不典型增生的囊性增生患者,因其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比一般妇女高,应安排定期复查随访。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乳腺增生多数为单纯性增生,有自限性,属于生理性变化的范畴,可以在结婚、生育、哺乳后症状明显改善或消失;多数乳腺增生患者不需要药物治疗。个别症状重者,可采用中、西医治疗。对确诊为囊性增生症者,如果排除恶性肿瘤,很少采取肿块切除或乳腺切除术,但应定期复查,严密观察,一般每年检查3~4次。

 

【责任编辑:伍松林】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