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食品行业“阳光工程”:石家庄有了首批群众观察员

2014-06-17 04:0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阳光工程”活动现场

    6月17日讯(记者 张欣媛)17日上午,由石家庄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市内六区食安办协办,全市食品行业“阳光工程”系列体验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作为2014年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增进市民对食品生产经营各环节的了解,增强公众食品消费信心,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本次食品行业“阳光工程”系列体验活动分为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三个环节进行,由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石家庄市家家惠大众厨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河北保龙仓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和石家庄大胖涮坊餐饮有限公司四家企业承办,分别开展“透明工厂体验日”、“超市自律开放日”、“明厨亮灶体验日”活动。此次活动共邀请300余名市民代表参加,现场体验了食品生产经营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和食品安全保障措施的落实,同时企业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食品生产经营各环节的操控流程,耐心解答了市民代表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

    在家家惠大众厨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活动现场,市民代表们参加了食品行业“尚德守法大讲堂”,典型企业现场讲述了诚信守法、自律经营的企业理念和经验做法,大力弘扬了尚德守法的行业风气,有效增强了公众食品安全信心。

“阳光工程”活动现场

    群众力量大 食药安全“守望者”有了新成员

    在活动过程中,石家庄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参加活动的市民代表授予了“食品药品行业尚德守法观察员证”,动员市民积极参与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来,充分发挥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侦查员的作用,传播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发掘尚德守法典型、提供违法违规线索、监督企业诚信经营。

    “这一次,我们共颁发了800张证书。食品药品行业尚德守法观察员在我市尚属一项创新性举措,构建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新平台,也为我们的日常监管工作注入了新的力量。”石家庄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杜爱朝表示,同时他强调,这一举措有利于强化市民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增进公众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参与度;有利于弘扬食品药品行业典型企业和先进人物,促进食品药品企业规范诚信经营;有利于不断拓展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切实推动全市食品药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我们将本着对消费者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自己的职责。”活动现场,观察员庄严宣读了誓词,郑重承诺将尽职尽责履行全市食品药品行业尚德守法监督义务,继续支持、关注、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为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观察员的主要职责是为食药监部门了解、收集涉及加工食品安全方面的相关信息。他们需了解本行业整体发展情况、行业政策、研究行业发展趋势;能及时对行业内已发生的质量安全事故和潜在的质量安全隐患进行分析(包括使用不合格原材料和非食用物质,以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等情况)并向市食药监局汇报,提出解决质量安全问题的措施和建议,提出行业内实施市场准入管理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建议,并能积极参与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此举对加强全市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网络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食品药品行业尚德守法观察员制度是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新尝试,其目的是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打好食品药品安全的保卫战。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食品行业“阳光工程”:石家庄有了首批群众观察员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alth.hebnews.cn/zt/2014/2014-06/17/content_4012125.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