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优秀食品企业巡礼:壹州 用好产品做出河北名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1 16:13:25  责任编辑:张欣媛

    编者按:随着国家食药总局“老故事 老味道 老品牌——坚守诚信的力量”活动的启动,河北一批产品好、名字响的好企业也集中出现在大家的面前。河北新闻网将通过新闻报道,深入宣传食品行业品牌企业的诚信文化和历史传承,讲述诚信为本、以义取利的发展故事,突出重诺守信与品牌美誉、良性发展的正向关系,不断夯实道德诚信的内生经济基础,弘扬诚实守信的行业风气。

    “明年6月份,大家将在市场上看到一款真正做到无添加、果肉看得见的古方雪梨汁。”壹州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志永自信满满。“雪梨的功效在《本草纲目》上有记载,被誉为‘中华名果’、‘天下第一梨’。我们公司现在研发的这款产品,是和国外的世界五百强德国GEA进行合作的定制产品,他们的技术全球第一,我们一起在研发上做了极大的投入。但也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将赵州的雪花梨做成世界顶级的雪梨汁。”

    雪梨汁畅销 千年树资源抢占高端

    赵县雪花梨是河北省赵县特产,又名“象牙梨”,栽培历史悠久,可上溯到2000 多年以前。早在秦汉时代始就被历朝历代选作贡品进贡朝廷。 “赵县雪梨”因其成熟后肉质洁白无瑕,似霜如雪,故被称为赵州雪花梨,变即赵县雪花梨,有“大如拳,甜如蜜,脆如菱”之说。其果实以个大、体圆、皮薄、肉厚、色佳、汁多、味香甜与赵州桥齐名天下。单果重一般400克左右,最大1900克,含糖量12-14%,最高可达16.5%,雪花梨营养丰富,含有各种有机酸、蛋白质、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等,除鲜食外,也可以加工梨干、梨膏、梨脯、罐头、梨汁、梨酒等各具风味的保健食品,可入药医病,有生津、润燥、清热解毒、化痰止咳等医疗功效。

    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述:"雪花梨性甘寒、微酸",具有"清心润肺、利便、止痛消疫、切片贴烫火伤、止痛不烂"等功能。据现代医学研究,雪梨能生津止渴、开胃消食、消痰祛风、醒酒、解疮毒等。用雪花梨加中草药川贝、蜂蜜或冰糖等制成的雪梨膏、梨糖浆等对急慢性支气管炎有明显的疗效。雪梨是肝炎、肝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辅助治疗果品。因此,雪花梨被誉为"中华名果"、"天下第一梨"。

    也正是有了这得天独厚的原料资源,壹州公司和赵州市林业局签订协议,把辖区内所有千年树龄的老梨树都做了认领,树上所有的果实都用来制作高档的“千年系列”雪梨汁。“这份资源是实实在在的独一无二。这些梨树历经了多少岁月变迁、战火洗礼,可依旧年年开花结果,它们已经被周围的老百姓视为神的象征。”姚志永有些激动的说,“我们用千年梨树结的果来做梨汁,一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尤其是在给老人的寿宴上,有老寿星开玩笑说,千年的蟠桃我是吃不上了,但这千年梨汁喝下去,怎么着也得增寿添福啊。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加,我们还增加了百年系列,在赵州地区寻出500年以上树龄的老梨树,也开始对这些百年树龄的梨果进行加工,也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

    壹州商学院 建学校培养家乡梨业接班人

    在壹州食品有限公司的斜对面,有一片正在建设的校区。姚志永告诉我们,那是正在建设中的壹州商学院,是用来培养家乡梨业接班人的地方。

    “以后,在石家庄地区,凡是考不上大学,或者是家里条件困难、不能上大学的孩子,都可以来壹州商学院进行学习。我们计划实行理论加实践的学习模式,半年的理论用来学习梨业知识,半年的实践用来看市场、学技术。而且,壹州商学院是不会收任何学费的,还会给予生活费和工作补贴。”姚志永说。按照他的规划,壹州商学院所需的费用不菲,但在他的心中,只要能培养出真正懂梨业、爱梨业、干梨业的接班人,投入再多也是合算。

    “赵州是雪花梨之乡,雪花梨汁热销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壹州公司在产品研发和设备方面投入的力度很大,新投产的无菌冷灌装流水线可以算得上是河北最先进的生产线,全程实行无人化操作、流水线作业、自动化连线。大家都知道,在生产过程中,工人越少、机械化程度越高,产品就越安全。所以对于我们来说,研发出质量好的产品和培养接班人做好市场,是壹州发展的核心关键。”姚志永说。“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浮躁,不会踏踏实实的立足某一行业来做事。但我不这样认为。如果用培养小树苗的精神来对待这些孩子们,那他们对行业、对企业的忠实度、荣誉心和责任感都会成倍增长,直至忠贞不渝。”

    “我做千年系列的产品也好、培养接班人也罢,包括现在属于商业秘密,但已经研发成功的那款新产品,都是源于给自己订的一个目标:一定要用好产品、好质量、好口碑、好市场,把壹州打造成河北的一张精彩名片。让全世界的人都能知道,好梨汁源自雪花梨乡。”——姚志永。河北新闻网(文/张欣媛)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