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个健康快乐准妈咪 家人陪伴不可少

2016-01-26 10:4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吴潇

    

    准爸爸如何温情陪伴十月怀胎的孕妈?

    生活中有不少原本开朗、自信的女性,怀孕之后突然变得敏感脆弱,时而担心胎宝宝发育不好,时而担心自己得病,经常因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对丈夫发脾气,使丈夫也不知所措。

    其实,准妈妈的这些不良情绪反应皆由妊娠期间的心理不适导致的,准爸爸应尽量帮助妻子顺利地度过孕期,那么具体该如何做呢?

    缓解孕妈的心理压力

    孕妈的不良情绪大多是因为心理压力过大引起的,所以,准爸爸应对症下药,想方设法的缓解其心理压力,以帮助孕妈顺利度过孕期。

    1 转移孕妈的不良情绪

    当丈夫发现准妈妈出现抑郁、烦闷、担心、紧张的情绪时,可引导准妈妈做一件能使其高兴或她喜欢的事,比如浇花、阅读、听音乐、欣赏画册、或者去野外郊游等等。而自然美感引起的情感,会重新燃起她对生活的信心。另外,洗温水浴或者适当做一些家务活,也可以通过促进血液循环来缓解其不良情绪。

    2 鼓励孕妈释放烦恼

    准爸爸也可鼓励妻子将心中的烦恼向密友倾诉,或写信,或写日记。必要时,还可以咨询心理医生以疏导情绪。

    3 鼓励孕妈改变形象

    丈夫可以鼓励准妈妈换一个发型,或者给她买一件新衣服,或者重新装点一下房间,这些举动都会带给准妈妈一种新鲜感,从而缓解沮丧的心情。

    4 鼓励孕妈多参加朋友聚会

    准妈妈倘若把自己封闭在家里,更不利于情绪的纾解,准爸爸应鼓励她多与积极乐观的朋友来往,充分享受跟他们在一起的喜悦,让其受到朋友良好情绪的感染。

    帮助孕妈缓解孕吐反应

    除了心理压力过大之外,孕早期的孕吐反应也会令准妈妈沮丧、烦恼。所以,准爸爸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妻子缓解症状,比如早上醒来后先让妻子吃一些饼干或者点心,半小时之后再起床,或者让准妈妈多吃清淡可口的水果和蔬菜,少食多餐,少吃油腻甜食,做深呼吸也有助于缓解呕吐。

    帮助孕妈建立与宝宝的心理联系

    准爸爸要想帮助孕妈建立与宝宝的心理联系,除了让其多看一些可激发母子情感的书籍或影视片之外,还要多跟其谈谈胎宝宝的情况,比如一起猜想孩子的小脸蛋是多么漂亮可爱,体形是多么健壮完美。这些看似微不足道,却不容小觑。

    要知道,这有利于增加母子生理心理上的联系,增进母子感情,特别是准爸爸要引导孕妈去爱护腹中的胎宝宝,切不可因妊娠反应、负担或者因肚子大起来影响了外貌、体型等而埋怨宝宝。大量实验皆证明,若母亲与胎宝宝有着密切的心理联系,则有利于宝宝的发育,反之,若母亲对胎宝宝有任何厌恶情绪或存有流产的念头,对胎宝宝的身心健康都是有害的。

    让孕妈远离烟味和有害气体

    倘若准爸爸是一位“烟民”,不但要在备孕的半年前戒烟,在妻子怀孕期间,更是不能让她生活在“烟雾”中。抽烟产生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均可通过皮肤、胃肠道进入母体,然后通过胎盘危害到胎宝宝。尤其是在怀孕早期,胎宝宝器官分化的时期,很容易对胎宝宝的智力发育产生影响。

    相关调查资料显示,胎宝宝的畸形率和父亲的吸烟量成正相关。为了妻子和胎宝宝的健康,做丈夫的最好不要吸烟。

    除准爸爸的烟味外,专家还建议怀孕的前3个月,孕妈最好不要自己做饭,尤其注意要远离煤气灶及蜂窝煤等。原因在于燃料燃烧时也会产生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而且烹饪时食用油受热也容易产生一些多酊类有害物质,可能会导致宝宝畸形,甚至引发流产。

    让孕妈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准妈妈们在孕期应多听听音乐,还可以作画、观看艺术表演,以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丰富业余生活。同时,准爸爸应鼓励准妈妈加强“专业”的学习,尤其是孕晚期还可以跟胎宝宝一起学习,比如读读外语,看看儿童读物等。

    协助孕妈做好胎教

    专家介绍,音乐胎教是一种非常好的胎教方式,不但能够促进胎宝宝的身心发育,而且可以培养宝宝对音乐的兴趣。据著名听力学家米歇尔?克莱门斯的调查发现,胎宝宝特别喜欢听维伐尔地与莫扎特的作品,这些轻松愉快的乐曲,有解除胎宝宝的烦躁情绪,使胎宝宝的心率趋于稳定的功效。

    相反,听勃拉姆斯的乐曲或者摇摆乐舞曲,宝宝会变得躁动不安。具体来说,我们可以每日播放几次音乐,把耳机放在妻子的腹部,每此持续15~30分钟,让宝宝真正的听到音乐。

    准爸爸们若能做到以上几个方面,那么,对准妈妈们顺利度过孕期是非常有帮助的。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