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健康新闻>>

寒潮来袭,谨防心脏“着凉”

2021-01-03 11:0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元旦前后,我国多地发布最高等级寒潮橙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全国气温呈断崖式的下降,局地降温幅度达12℃以上。在快速降温中,我们进入了寒冷的一月。元旦过后我们也将迎来小寒、大寒两个节气,这两个节气是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时段。民谚有“大寒小寒,冻死老汉”之说,自古以来人们就认识到了严寒对于健康的不利。降温剧烈,非常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心肌梗死。因此专家提醒,大幅降温期间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更应该提高警惕,别让心脏“着凉”,防止心肌梗死的发生。

心梗发病率及病死率不断上升

心肌梗死是由于心肌缺血时间过长导致心肌细胞发生严重的坏死,发病时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胸骨后或心前区剧烈的、持续性、压榨性疼痛,并可向上肢、下颌、上腹部等处放射,还会伴有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大汗淋漓、恶心呕吐或晕厥等症状。疼痛持续时间多超过30分钟,部分患者疼痛可长达数小时甚至数天之久。

心肌梗死在世界人口的发病率大约在65/10万,我国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大约在55/10万。《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显示我国2002-2017年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也在不断上升,从2013年开始农村地区心肌梗死的死亡率超过城市平均水平。

2002~2017年中国城乡居民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变化趋势

冬季心梗发病率高,斑块破裂是主因

存在于冠状动脉内的斑块分为两种,一种是钙化斑块,它比较稳定;另一种是软斑块,又称为易损斑块,从字面意思来理解,就是容易受损、容易破裂的一类斑块。软斑块的表面包膜很薄,内含脂质又多,就像薄皮大馅的饺子在煮的时候容易煮破露馅一样,在情绪激动、剧烈运动、血压升高、酗酒、暴饮暴食、寒冷等情况的刺激下,血流速度加快,血流冲击或者血管痉挛时软斑块包膜很容易破裂。软斑块破裂后,斑块内的脂质等物质涌出就形成了血栓,堵塞住心血管,就会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所以,软斑块可以说是存在于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只要有引爆的条件,它随时可以爆炸破裂,引发严重的心脑血管事件,危及患者生命。事实上,突发的心肌梗死有90%以上都是由软斑块破裂引起的。

寒冷的气温对急性心肌梗死发作有明显影响。元旦前后天气寒冷,加上室内外温差较大,很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痉挛的血管收缩会导致血压升高,加速冠状动脉内斑块破裂,引发心梗。另外,元旦期间家人团聚、走亲访友,人们的饮食往往偏于油腻,致使血液黏稠度增高,而且节假日里人们容易暴饮暴食、烟酒过量,这就导致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大大增高。

做好个人防护,高危人群要防止斑块破裂

平安度过冬天,提前做好预防是重点。对于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冠心病心肌缺血以及肥胖的人群,都属于心肌梗死的高危人群。因此,应该格外注意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要想防止斑块破裂,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需用药治疗基础病变。

近来,心血管疾病的介入、外科领域都已取得长足发展。但是,合理、规范的使用药物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依旧是心血管疾病治疗的基石。西药常用阿司匹林来抑制血小板凝聚,阻止血栓形成;用他汀类药物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预防心梗发生。中药方面,近年来通心络胶囊取得了重大突破,它可以从消除斑块形成的始动因素到预防斑块破裂的各个环节发挥作用。首先,通心络胶囊含有五种独特的虫类药成分,其中的多种酶类、水蛭素等可以清除血管中增高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对抗凝集的血小板,使血液中这些能形成斑块的“垃圾”一扫而净,从源头上抑制了斑块的形成。第二,通心络还可以修复损伤的血管内皮,让血管内皮变得光滑平整,这样脂质就不容易附着于其上,就没有了斑块可以形成的环境。第三,通心络还可以起到稳定斑块作用,它能增加斑块包膜的厚度和斑块的稳定性,并且可以改善血管的硬化,这一作用被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美国生理学杂志•心脏循环生理》评价为“有望成为一个斑块稳定剂”,得到国内外医学界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通心络胶囊不仅可以预防心梗,还可以有效治疗心梗,能让血液真正、彻底地到达梗死区域的心肌细胞,被称为“血管疏通剂”。该药可以保护心梗部位心肌组织的微血管,延长微血管内皮细胞在缺血、缺氧环境中的存活时间,保证微血管的结构完整,维持心脏正常的血流通路,继续为心肌细胞输送营养;还可促进心肌缺血坏死区域的血管新生,为心肌细胞建立新的血液通路,恢复缺血区域的血液供应,缩小心梗面积,从而恢复心脏功能。

风险明显增加,心梗治愈后要防复发

心肌梗死并不能治愈,有人说心肌梗死放完支架,血管打通了血流恢复了,以后也没有症状了。其实不然,心梗是冠心病最严重的一种情况,冠心病目前都是无法根治的。人体全身的血管是一个大系统,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也不会只在一处,这次心梗堵塞了一支血管,下次另一处斑块破裂可能又会堵塞别的血管;而且,放支架的部位很容易出现再狭窄,就像水渠中长水草的地方十分容易造成淤泥堵塞一样。即便是没有斑块,只要引起斑块的病因还是存在的,都必须长期,甚至终生治疗。 

所以,冠心病或者得过心梗的患者,应该坚持长期的健康生活,改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坚持运动,健康饮食,控制体重,避免熬夜,减少压力。这些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控制和预防心肌梗死复发的基础。

同时,心梗患者应该积极用药,防止血管再狭窄,防止心梗再复发。通心络胶囊可有效防止血管再狭窄,保护和修复梗死区的微血管,防止心梗再发。辽宁省人民医院暨辽宁省心血管病医院研究证实,通心络胶囊能有效降低支架术后心绞痛的复发率、血管再狭窄的发生率,从而有效防止心梗再发,让患者安然度过寒冷的冬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