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邢台市信都区妇幼中心多措并举助推产前基因筛查项目全覆盖

2022-05-05 19:0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东平)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是2022年省、市、区重要民生工程项目之一,为进一步推动该项目的开展,确保全区建档立卡孕妇应筛尽筛,实现全区全覆盖的任务目标,邢台市信都区妇幼中心着重从组织管理、优化流程、高效宣传等措施入手,全面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强化组织管理,夯实项目基础。信都区卫生健康局、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和《孕妇耳聋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定点筛查机构,成立项目领导小组、技术指导小组,安排专业人员组建咨询技术团队,细化具体措施,确定目标任务,为项目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资金保障。

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孕妇在信都区妇幼中心建立《母子保健手册》和妇幼保健计生服务卡,适宜孕周的孕妇直接在妇幼中心进行免费产前基因筛查,孕周小于12+0的孕妇,根据孕周为孕妇安排最合适的检查时间和合适的检测机构。产前筛查机构按照临床服务流程,规范标本采集、信息登记、交接记录,对采血管进行唯一编号后集中送检。

加强宣传培训,提高人群参与率。信都区卫健局组织召开项目启动会和专题培训会,安排部署项目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省、市的技术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实效;制作《产前无创DNA及耳聋基因检测》宣传知识手册,每位建档立卡孕妇人手一册;同时利用孕妇建档立卡之际,加强产前咨询和宣教,面对面讲解产前基因筛查的方法、意义,大大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确保项目安全有效落地。

坚持常抓不懈,阶段成效显著。开展产前基因筛查项目,是通过采用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检测技术,以评估胎儿3种常见染色体非整倍体异常风险,根据夫妻双方遗传性耳聋基因变异携带情况,评估胎儿罹患遗传性耳聋风险。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有效预防和控制出生缺陷,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增进人民福祉。

截至目前,邢台市信都区开展孕妇免费无创产前基因筛查1415人,孕妇免费无创产前基因率为114.85%,筛查出高风险13人,耳聋基因筛查1354人,耳聋基因筛查率85.15%,耳聋基因筛查结果阳性77人,均给予了转诊指导建议。


责任编辑:刘东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