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河北医大一院刘国彬当选河北省“最美医护”

2022-08-05 09:5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保中、武珊珊、张汝卿)日前,河北医大一院骨科主任刘国彬当选2022年河北省“最美医护”。

刘国彬潜心钻研膝关节治疗前沿技术,2015年在河北省内率先建立了膝关节外科团队,其倡导的“保膝治疗”创新疗法为患者带来福音。“传统的膝关节置换手术术后恢复时间长、痛苦大、并发症多,很多患者听了都打退堂鼓。”刘国彬团队正在开展的小切口微创人工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切口只有10厘米左右,与传统的手术方式相比,其疗法手术时间短,下地时间早,花费少且痛苦小,尤其适合体质较弱、手术耐受力较差的患者。

今年以来,刘国彬团队的保膝单髁手术量已经超过1500台,受到英国牛津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德国Endo Klinik关节中心、美国纽约特种外科医院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等的关注,并与之建立了定期临床学术交流机制。

为解决外地患者看病难的问题,刘国彬在科室组织成立了院前服务团队,为外地患者提供远程阅片、初步诊断等院前服务。对于符合住院指征的患者,院前服务团队会根据科室床位情况,及时与患者沟通来院时间、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了解患者基础疾病、服药等情况后,为患者安排住院相关事宜,减少了患者的无效往返,帮助患者节约就医费用。

为帮助更多患者解决困难,刘国彬在工作之余探索学习新媒体传播知识。他开通了多个新媒体平台,通过短视频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实典型的病例传播科普知识,及时为患者答疑解惑。此外,刘国彬带领骨二科组织了线上及线下共15期保膝培训班,培训保膝学员300多名,推行“保膝巡讲燕赵行”“腰膝健康公益行”等活动,向基层医院和患者传播先进的保膝理念。


责任编辑:刘天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