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静默状态下,我们该如何保持健康愉悦的身心

2022-08-30 10:5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居家办公,如何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保持愉悦的身心?怎么利用这些时间丰富下自己?

用好手机功能,随时掌握信息动态

当前,智能手机十分普及,功能门类齐全,为阅读、通讯、视频、k歌、娱乐、健身等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极大便利,居民要用好它的功能,就是在面对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减少了因居家而产生的孤独和寂寞。同时,要关注微信群、公众号上官方发出的消息,掌握准确信息,不被小道消息所诱惑、所哄骗,让认知不出偏。

读一两本好书,让灵魂得到净化和安放

突如其来的静默,正可以让我们静下来好好休养身心,提高一下自己。看看自己平时哪方面有欠缺,补充完善和提高。业务上查漏补缺,该补课补补课,理论上该加固的要加固,让自己的业务知识再丰富一点,功底再厚实一点,能力再提高一点,为我们以后的再出发做一次充足的准备。尤其是自己平时比较喜欢的、没时间读来得及读的好书目,借机认真读上一两本,好好思考一下,悟出所得,得出真知灼见。

抓住机会搞好亲和,拉近家庭之间的感情

有的家庭夫妻长期上班,缺少了沟通,有的夫妻上班昼夜颠倒,话题不多了,感情疏远了,孩子管理放松了,对父母的孝敬缺位了。静默给了我们亲近交流的机会,正好可以促进沟通,增加交流,尽尽亲情。不管男女老少,做做厨艺,多谈谈心,增加点乐趣;大人给孩子讲讲故事,辅导一下功课,拉近一下亲情;儿女给年迈的父母洗洗衣、做做饭,收拾收拾家务,回报一下养育之恩,让父母享受一下天伦之乐。

做好适度锻炼,让身体做好蓄力和储能

居家办公和休息应该科学安排,动静结合,张驰有度,避免因贪玩过度和懒散过头给身心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有条件的,客厅里跳跳绳、踢踢健,拉力器上长长肌,举举哑铃、杠铃,跑步机上增加点肺活量。没条件的弯弯腰、压压腿、站站桩、练练瑜伽,做做腑卧撑、仰卧起坐,有基础的练练简易太极拳、扎扎马步也未尝不可。还有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网络上、手机上随时可搜,家中找一块卧牛之地,照样子比划,也能达到愉悦身心的目的。总之,因陋就简,因地制宜,达到锻炼体能的目的皆可。

静默居家可能孤独了点,但想想那些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那些整天操劳的社区工作人员,我们应该感到知足与感恩。世上本无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不能受益而不觉。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意志坚定,阳光灿烂、自由自在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吕少斌)


责任编辑:胡劭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