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健康新闻

全国爱牙日到来,洗牙到底好不好?起底洗牙届四大谣言!

2022-09-19 15:1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刷牙不够,还要洗牙?洗牙一次不行,还要定期?牙缝越洗越大,还让我来?我这一口纯天然无污染的大白牙有这个必要么?

一说洗牙,很多人心中就会有不少的疑问,殊不知洗牙不仅是为了解决眼前的刷牙出血或口腔异味问题,更是为了将来防止“老掉牙”。今天河北省胸科医院口腔科专家来跟大家好好唠一唠,关于洗牙,大家担心的这些事儿。

谣言一:洗牙,会把牙釉质洗掉?

很多人害怕洗牙会将牙齿表面的牙釉质磨掉,就像不粘锅被洗掉了涂层,会不好用,容易损坏。其实不然,目前正规医院大多数采用超声波洁牙,通过超声振动来击碎牙石,这些器械不会在牙齿上形成肉眼可见的划痕,而且洗完后会对牙面抛光处理,并不会伤牙。                

谣言二:洗牙,会把牙缝洗大?

有的人洗牙之后,发现自己牙缝变大了,便以为是洗牙导致的,这是一种误解。事实情况是:牙石过多,存在牙槽骨吸收,导致牙龈萎缩、牙龈肿胀、牙齿露出部分变多、牙齿松动。这时候牙缝已经很大了,但是因为被牙石堵住,一直未被发觉,牙石去除之后,牙龈消肿,牙缝就现出了原形。这不是洗牙造成的,而是牙周病本身的原因。

谣言三:洗牙,会加重牙齿松动?

不要小瞧你的牙齿,一颗牙周健康的牙齿是不容易松动的。有些人可能患有较严重的牙周病,牙齿早已松动,但因为被大量牙结石像栅栏一样固定住,所以才形成了牙齿稳固的假象。洗牙后,牙齿失去支撑,自然也就“摇摇欲坠”。但是,依旧要洗牙,如不及时去除牙石,牙龈会进一步萎缩,反而更会导致牙齿松动。已经松动的牙可以在洗牙后请医生会诊,酌情松牙固定。

谣言四:洗牙,会把牙洗出血?

洗牙是通过洗牙仪器的超声波频率清洗牙齿的污垢。一般牙齿比较健康的朋友,在洗牙时是不太会出血的,而牙结石、牙龈炎比较严重的朋友,因为牙龈更脆弱,所以更容易出现流血的情况。不过洗牙去除刺激牙龈的牙结石后,牙龈的炎症会渐渐好转,以后反而不容易出血。

标准化洁牙流程如下哦:

洗牙之后,这些事项要注意!

河北省胸科医院口腔科专家提示您,洗牙后2-3天之内尽可能避免过冷过热的饮食刺激,这样会减少很多敏感症状。另外洗完牙后要认真刷牙,因为如果刷牙不彻底的话,牙齿洗得再干净,牙结石还是会重新长回来的。

另外,有吸烟喝茶习惯的朋友,在洗完牙的1-2周内要对吸烟喝茶的量进行控制,否则色素沉积还是很快的。当然,如果能把烟戒掉是再好不过了,毕竟吸烟对身体和牙齿都是有害的。最后要注意的是,洗牙不是一劳永逸的,要定期洗牙才能维持长期牙周健康。一般建议每半年到一年就要去洗一次牙。(河北省胸科医院 魏晓萌 霍梦雨)


责任编辑:赵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