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交流

​绿色通道,重启生命之门 爱心接力,再续健康人生——记秦皇岛市北戴河医院急危重症医疗团队

2022-09-29 10:5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医院的急诊,120的警鸣声熟悉而又使人警觉,北戴河医院的急诊格外忙碌,每个人不分性别、年龄、身材都练就了脚步急匆匆,眼疾手快却思维缜密的“绿巨人”。故事来自象征生命力、活力的“绿色”。

8月10日下午,急诊的川流不息被120救护车的呼叫声穿破,一昏迷患者被推至秦皇岛市北戴河医院急诊抢救室,医护快速监测生命体征,完善相关化验检查等救治流程。面对随行人非患者家属,也无法与家属取得联系,更无缴费能力,总值班一键启动“绿色通道”。

随后几个电话协调影像科、检验科,把几个数字输入了温度。同步,急诊医护人员将昏迷患者推至CT室,患者被确诊为:脑干大面积脑梗塞。所有抢救文书通过“绿色通道卡”准备到位,此时与重症医学科、邀请神经内科急会诊的电话已经拨打出去,急诊医护将患者紧急推至重症医学科。

重症医学科主任、护士长、协值班医护已将加床、抢救设备、所需监护仪器各就各位,神经内科与重症医学科值班医生奔向四楼重症医学科,两科室高度配合优化诊疗方案,把控患者溶栓的最佳时间窗,首选给予患者静脉溶栓治疗,联系药剂科“绿色通道”备药。

紧张而有序治疗的同时总值班同志通过患者手机,查询到其远在黑龙江的亲属。重症医学科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家属,交代患者病情,并实时动态让家属了解患者病情变化。面对患者一整夜的病情波动,医护人员密切观察病情积极治疗,溶栓效果明显,可谓时间与生命的博弈。

一早,总值班代表院领导探望患者,此时患者神志清醒,语言、肢体功能部分恢复。院党委书记、院长亲自过问患者病情,并嘱托临床科室,虽然患者的前期费用全部由医院垫付,但本着救死扶伤的原则,要守得住从死神手里夺来的第二次生命。过去的几十个小时里,神经内科一直与重症医学科并肩作战,48小时后患者病情趋于平稳转入神经内科病房继续治疗。

重症医学科郭志强主任、神经内科崔兆文主任、苗少辉主任、医务科、总值班多方协调患者所在地医保部门,与家属视频连线及时介绍患者病情。患者入院第五日,家属从外地赶来,将拖欠数日的医药费补缴,并深情感激北戴河医院给予患者的第二次生命,赞扬北戴河医院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高尚精神。

在北戴河医院神经内科住院期间,患者病情进一步好转,应家属要求将其带回老家继续治疗。神经内科主任叮嘱回去后不能掉以轻心,继续完成疗程的治疗,并做好康复锻炼,并把电话留给患者及家属。得知患者病情康复良好,与病发前语言、肢体功能无明显差异,如此便是对所有参与抢救治疗的医护人员最好的报答。(文/赵丽伟)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