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健康新闻

世界口腔健康日到来 口腔科主任为您揭秘拔智齿的那些事儿

2023-03-20 12:0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今年的主题是“为口腔健康而自豪”。今天,让我们有请河北省胸科医院口腔科主任许云海和大家聊聊智齿,它到底如何成为人见人恨的“小妖精”。

智齿每个人都会长吗?

智齿,一般在16-25岁萌出,这个年龄段是心智成熟的阶段,智齿也就由此得名。

许云海主任介绍,一般最多可长4颗,具体发育几颗因人而异,有些人4颗都长齐了,也有些幸运儿,终其一生一颗都长不出来。

智齿不痛就不用拔?

许云海主任说,关于智齿,大部分人的真实写照都是:智齿不痛就不拔,或者痛起来信誓旦旦要拔,过会儿不痛了就忘之脑后!那具体哪些智齿必须拔呢?

1、阻生智齿

部分萌出的阻生齿:这种智齿容易积存食物残渣,导致细菌滋生。

完全不能萌出的阻生齿:由于横长在牙槽骨内,可能会顶到邻牙的牙根,导致邻牙出现疼痛。

2、龋坏的智齿

智齿长在最里面,平时的食物残渣容易留存且不易清洁,这就容易导致智齿龋坏的情况。

3、与邻牙关系不和谐的智齿

智齿在没有足够生长空间的情况下,会挤压邻牙甚至顶坏邻牙,最后可能两颗牙齿都保不住。

4、没有对咬牙的智齿

如果智齿的对面没有相抗衡的智齿,会发生智齿过度萌发,进而影响咬合。

5、正畸需要的智齿

为了排齐牙齿、保证矫正后不易复发,也需要拔除智齿。

6、反复发炎的智齿

智齿总反复发炎,一方面是因为清洁不到位引起的细菌滋生,一方面是因为患者抵抗力下降或激素水平发生变化。

当然,很多时候仅凭肉眼无法判断智齿生长状态,所以建议到正规医院口腔科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一拍片,那些背地里使坏的智齿就会暴露无遗。

拔智齿到底痛不痛?

许云海主任介绍,现在基本上都是微创拔牙,术前CBCT检查明确智齿在牙槽骨内的生长方向,以及牙根数目和形态,制订拔牙计划。术中使用超声骨刀,代替牙凿和锤子,避免锤击的痛苦。对于需要切开翻瓣去骨的智齿,应用超声骨刀可以最小范围的切开翻瓣,保护软组织的同时最少量的去骨,大大减轻拔牙后肿胀。另外,微创拔牙挺等微创器械薄而锋利,快速而准确地切断牙周膜,保护牙槽骨的完整性,手术损伤小,术后疼痛轻,创口愈合快。现在拔智齿就是牙椅一躺,在麻药的“安慰”下,拔牙过程基本无痛。

看新闻送福利

河北省胸科医院口腔科特推出以下活动:

1.6-10岁儿童可至我院口腔科免费行窝沟封闭术,预防龋齿;

2.龈上洁治(洗牙)六折优惠,保护牙周健康。

怎么得到这次机会?

很简单,只需即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来到河北省胸科医院门诊三楼口腔科就诊即可。

专家介绍

许云海 口腔科主任 主任医师

现任河北省口腔医学会委员,河北省口腔医学会种植专委会常委,河北省口腔医学会急诊专委会常委,河北省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专委会常委,河北省口腔医学会预防专委会常委等。

一直从事口腔临床工作,擅长口腔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及诊治。尤其擅长口腔种植修复、儿童及成人错合畸形矫治等,对数字化微创种植、数字化正畸治疗有较深的造诣。曾多次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进修学习,参研河北省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在国内外医学杂志发表论著20余篇,多部专著。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以及多项市厅及奖项。

科室简介

河北省胸科医院口腔科设有口腔内外科、修复正畸科、特诊室、牙片室、清洗消毒室、技工室、数字化诊室等。科室拥有多种国内外先进设备,配备有德国VHF-z4牙科研磨机、智雕机及义齿加工软件、烧结炉及吸尘器、3D打印机、朗视CBCT,iTero数字化口内扫描仪、德国欧洲之星fotona激光治疗仪、意大利高压预真空消毒机、德国西门子数字化全景X光机、根管治疗手术显微镜等先进设备。除开展洗牙、补牙、根管治疗、拔牙、牙齿矫正、镶牙等常规治疗外,还开展牙齿种植、隐形矫正、全瓷修复、椅旁数字化口腔修复、瓷贴面等与国际接轨的先进治疗项目。(霍梦雨 杨少利)


责任编辑:赵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