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海兴县医保局:强化“五个抓手” 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

2023-04-12 13:4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博)为进一步提升医保服务质量,促进医保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让参保群众感受到更高效、更规范、更暖心的医保服务,海兴县医保局以优化行风建设为统领,强化“五个抓手”,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

一抓标准化建设夯基础。按照《医疗保障经办大厅设置与服务规范》要求,主动对接县政务中心完成医保大厅标准化建设工作,大厅设置引导咨询区、自助服务区、自动排队叫号区、等候休息区、柜台受理服务区、填表区、宣传资料取阅区等,并在醒目位置设置免费WIFI提醒标志供办事群众使用。设置老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优先窗口,窗口配备老花镜等设施,并对老弱群体实施免填单服务,方便年老体弱的群众。

二抓服务礼仪树形象。邀请礼仪老师对经办人员开展服务礼仪培训,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运用具体案例和现场教学,从理论知识、仪容仪表、神态与仪态训练、窗口服务用语等方面进行讲授,并进行窗口服务礼仪流程模拟训练,帮助参训人员进一步了解相关服务礼仪规范,树牢了“人人代表医保形象,个个都是服务标兵”服务意识。

三抓经办流程提服务。严格执行全省统一的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经办服务规程,全面提升医保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一窗通办‘2十2’模式”改革工作,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精简优化、流程再造,明确受理事项清单、办理时限、经办流程、办理方式等事项,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突出问题,减少了群众等候时间,提升了窗口服务满意度。

四抓制度建设促管理。以全县开展纠风、教育整顿转变工作作风保障高质量发展工作为契机,找准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针对医保经办窗口制定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及好差评管理等制度,用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并以办事群众的现场点评、意见反馈、满意度调查作为评价依据,促进服务质量的提升,确保医保经办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五抓拓展服务延触角。通过推行“替岗轮班”工作制度,窗口经办人员积极为参保群众提供延时、预约、陪同等便民服务,直至办结当天所有办事群众业务为止,让群众不再“跑多次”。截止到3月底,医保经办人员累计上门服务办件6件、延时服务70余件、预约服务20余件,获得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石树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