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儿童为什么更应进行预防接种?听听疾控专家怎么说k

2023-04-23 17:19:18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纵览新闻客户端记者 檀亚楠)4月25日是第37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主动接种疫苗,共享健康生活”。旨在让公众更好地理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性,了解疫苗接种在控制传染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中的重要作用。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副所长郭玉表示,儿童出生之后,容易受到外界环境中各种细菌病毒的感染,且婴幼儿的各器官功能发育尚不完善,抵抗疾病的能力较弱。接种疫苗之后可以使儿童体内产生抵抗相应疾病的抗体,增强免疫力,因此,儿童更应进行预防接种。

说到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类疫苗的不同,郭玉表示,免疫规划疫苗是指居民应当按照政府的规定接种的疫苗。河北省免疫规划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白破二联疫苗、麻腮风三联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甲肝等疫苗;非免疫规划疫苗是指由公民自愿接种的其他疫苗。

郭玉说,预防接种的对象是健康人群,其安全性历来受到各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视。疫苗在获得注册前都需经过严格的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疫苗在上市使用前都要实施严格的批签发制度。在接种前、接种中、接种后都有完整的、科学的、规范的要求,保证预防接种的安全性。疫苗在诱导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对特定疾病的保护力的同时,由于疫苗的生物学特性和人体的个体差异(过敏性体质、免疫功能不全等),有少数接种者会发生不良反应,其中绝大多数可自愈或仅需一般处理,如局部红肿、疼痛、硬结等局部症状,或有发热、乏力等症状。仅有很少部分人可能出现异常反应,但发生率极低。

最后,郭玉提醒,不管是在中国国内生产的还是进口的疫苗,我们要相信疫苗总体安全是因为疫苗使用许可由政府机构颁发,确保了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符合世卫组织的标准,同时,疫苗的监督管理工作已经达到了国际标准,2010年我国的疫苗监管体系已经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估。所以说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是有保障的。


责任编辑:檀亚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