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片新闻

2023年河北省暨石家庄市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2023-05-15 10:56:07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檀亚楠 通讯员 李巧珍)5月14日,河北省暨石家庄市2023年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在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正式启动。

90eb796bf65e194876838632a552c97.jpg

据了解,2023年5月15至21日是第九届全民营养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5月20日是第34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科学食养,助力儿童健康成长”。本次活动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河北省教育厅、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主办,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河北省营养学会、石家庄市医学会承办。举办本次活动目的是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文件精神,深入引导并推动省内各地膳食营养科普教育宣传工作常态化,提高全民营养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树立科学饮食理念。参加活动的人员有石家庄市东南实验中小学师生代表,医务人员、营养专家代表和志愿者等200余人参会。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江建明,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崔芸出席活动并致辞。

82a046607b6ca729279be651be2167b.jpg

江建明指出,健康中国河北行动特别是合理膳食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有力领导、大力支持,和社会各团体、企业,与广大媒体、公众的共同参与,各方要齐抓共建、综合施治。在全民营养周期间,要紧扣主题强化宣传合理膳食和食养对于增强免疫、防控疾病的重要意义;要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教育,推动大众广泛参与;要培育健康食养、健康烹饪意识和习惯,推动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学校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带动全社会形成合理膳食新风尚。

崔芸强调,营养是健康的基石,国民营养事关全民健康、国民素质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作为推动营养教育科普宣传常态化的重要内容,已经上升为国家倡导的全民科普活动。要大力宣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核心信息,继续加大《石家庄市开展营养健康食堂 (餐厅 )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宣传贯彻,将合理膳食行动落到实处。要积极采取讲座、义诊、咨询等方式,利用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鼓励专业机构、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多方力量发挥专业队伍作用,积极行动起来,扩大全民参与度,形成政府主导、行业指导、群众参与、各方协作的营养健康工作格局。

启动仪式上,来自石家庄市东南小学的学生代表向全省中、小学生发起了倡议:倡导大家养成科学健康饮食习惯。河北省营养学会理事长马玉霞介绍指出,学习营养知识、注意吃动平衡,膳食平衡正在成为一种时尚,但改变人的行为是非常困难的事情,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曹琴英表示,医院不仅是治病的地方,更是宣传健康、促进健康的平台,她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医务人员专业素养和水平,开展不同形式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共同宣传普及营养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广科学膳食指南和饮食习惯,增设营养专科,配备专业营养医师、护师和检测设备,为市民提供个性化营养筛查、评估和干预方案,打造高素质高水平高效率队伍,为建设健康河北、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会后,石家庄市武术协会陈式太极拳专业委员会、市老年大学京剧团的志愿者进行了文体节目表演,人民医院各科医务人员进行义诊,并向市民免费发放宣传资料。

责任编辑:檀亚楠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