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片新闻

频繁腹泻甚至便血 警惕炎症性肠病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炎症性肠病日组织系列活动

2023-05-18 00:39:32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檀亚楠)一次又一次的拉肚子,甚至害怕乘坐长途汽车,走到哪里都要先看看卫生间的位置,吃什么药也搞不定的腹泻,甚至便血。一句天生玻璃肠胃、体质差就“结案”吗?也许你患上了炎症性肠病。这究竟是一种什么病呢?我们来一探究竟。

炎症性肠病(IBD)是一类主要累及胃肠道的慢性炎症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C)和克罗恩病(CD)。其中,溃疡性结肠炎(UC)是结肠黏膜的一种特发性、慢性炎症性疾病。始于直肠,通常以连续性的方式向近端延伸至部分或整个结肠。溃疡性结肠炎的炎症通常局限于黏膜表面。而克罗恩病(CD)则是一种病因不明,且与免疫反应紊乱有关的慢性炎症性肠病。

据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东院区消化内科主任张晓岚介绍,不同于其他常见慢性病的发病人群,炎症性肠病最常发生于青壮年人群。导致炎症性肠病发生的原因,一是遗传,二是环境触发。炎症性肠病是一种由基因与环境因素及免疫系统相互作用而导致的复杂疾病。5%-10%的患者至少有一个一级亲属(如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患有IBD。双亲均患IBD的人群中,20%的人将患IBD。IBD患者的子女较正常人群罹患IBD几率更大(CD比UC的遗传风险更高),双亲罹患IBD的风险也更高;而就环境因素而言,吸烟者患该病的几率要高于非吸烟者。长期使用抗生素、非甾体类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萘普生等),也会增加罹患炎症性肠病的风险。

因此,张晓岚提醒,当患者出现持续或反复发作的腹泻;黏液脓血便伴腹痛;里急后重;血便等常见的胃肠道症状;消瘦、发热、乏力、食欲不振、贫血、体重下降、疲劳等全身性症状时,要警惕炎症性肠病,需及时确诊,对症治疗。

41d77ff660e00151fd92bfd051379b9.jpg

如今,炎症性肠病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也将每年的5月19日定为炎症性肠病日。据了解,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东院区消化内科已连续10年在519炎症性肠病日开展系列公益活动,骑行、义诊、患教等多种形式的活动。5月16日已开展了骑行和亮灯活动,5月18日,将走进黄壁庄水库举办义诊活动,5月19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东院区消化内科刘茜还将做客燕赵大医生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及科普讲座。

责任编辑:檀亚楠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