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片新闻

强特色、精技术、磨内功 河北省优抚医院打造康复领域新标杆

2023-08-07 18:2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欣媛 檀亚楠)“善解人意,妙手回春”,这是患者郭某赠予河北省优抚医院康复医学科的一面锦旗。65岁的郭某曾因四肢活动能力受限,多次求医无效而选择放弃康复治疗,甚至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在亲朋的大力“推荐”和家属几经“劝说”下,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河北省优抚医院康复医学科,也正因这次尝试,他收获了这份意想不到的康复“惊喜”。经过40多天的康复治疗,在专业康复医师和治疗师的助力下,如今他已然能够自行站立和行走。

这位患者只是河北省优抚医院康复医学科众多康复患者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正因为如此,科室还曾荣获“河北省康复治疗人员专业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首届全国康复临床技能竞赛”优秀奖和最佳人气奖;河北省直属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这每一份荣誉背后,都是患者、大众和社会对医院、科室以及医护人员莫大的信任和认可。

作为河北省康复领域先行者,经过20余年沉淀和发展,河北省优抚医院康复医学科现有康复医学一科、康复医学二科、老年康复科3个病区和1个康复治疗大厅,拥有省内知名专家和60余名专业人医护人员组成的强大学科团队,以及众多特色康复治疗组别,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以全心全意服务患者为己任,以“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为发展思路,打造出悬吊震动、费登奎斯、重症康复等众多特色和领先优势,一直走在省内康复领域的前沿。

多学科人才队伍,打造一流康复团队

科室现已形成专家带头、专业精细、骨干众多的多学科强大人才队伍。康复医学一科主任杜国英,作为康复领域知名专家,擅长神经康复、重症康复、骨科康复和儿童康复,带领科室在省内最早开展了神经重症康复,一直走在重症康复领域前沿,同时还发明专利——振动训练系统,并主编《悬吊振动训练技术》一书,在国内推广普及了悬吊振动治疗这一特色康复技术,让众多康复患者受益。康复医学二科主任黄翠立,作为国际费登奎斯协会认证医师,积极将费登奎斯方法应用于临床,是康复“新模式”代表人物,在脑瘫、偏瘫、盆底功能障碍、运动和姿势问题以及儿童发育和学习障碍、脊柱侧弯、多动症、自闭症等方面有极高造诣和独到见解。此外,康复治疗团队还根据特色优势细分为了中医、理疗、言语、物理治疗、重症等5个组别,组成精细化多学科人才队伍,为康复患者保驾护航。

全方位康复硬件,国内一流省内领先

软、硬件双支撑,保障康复疗效。在河北省优抚医院1000平方米的康复治疗大厅中,映入眼帘的有物理治疗区、作业治疗区、悬吊治疗区、理疗区、言语治疗区、重症康复治疗室、儿童感统康复训练室等多个功能分区,配备悬吊振动治疗系统、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仪、脑电图、ERP、吞咽治疗仪、运动魔方、冲击波治疗仪等全方位、多角度、功能完善的先进康复治疗设备,为康复治疗提供了强大的硬件支撑。

先进理念做引导,打造全新康复模式

提到康复,很多人不由自主的向起“疼痛”二字,这与传统康复理念和模式带给我们的感受是分不开的,与传统康复理念不同,河北省优抚医院康复医学科将ICF(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理念作为指导思想,秉承人是一个整体的原则,拒绝割裂人身体各部位、身体和心理以及人和环境的联系,将早期、主动、全面康复理念贯穿治疗始终,打造出一种全新的“快乐”康复模式。在这种康复模式中没有忍痛的坚持,没有完不成动作的沮丧,而是在轻松舒适无痛的体感中感受身体各部位的连接,学习更轻松、和谐、流畅的运动方式,致力于让患者能够积极康复、主动康复、快乐康复,以此将康复效率大幅度提高。

“早期”即由过去在疾病后期才开始康复,转为在病人急重症、危险期过后即开始康复。

“主动”由过去的被动训练转为强调激发病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病人主动训练,增强病人重返社会的自信心。

“全面”即康复应从伤病一开始就进行并贯彻始终。从整体康复角度来说,这一过程不仅包括医学康复,还包括了教育、职业、社会等康复过程。

突出特色强优势,百花齐放全面发展

河北省优抚医院康复医学科一直以来都以“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为建设思路,在全面开花、均衡发展的基础上,收治范围涉及脑血管病康复、肌骨康复、重症康复、小儿脑瘫康复、中医针灸理疗康复等各个方面,同时又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特色发展之路。

1.特色一之悬吊振动治疗。科室由振动训练系统专利发明人杜国英主任领衔,在由挪威引入的悬吊治疗技术基础上,创新开发出了悬吊振动治疗技术,开辟了康复治疗的新领域。该技术以神经-肌肉激活技术为基础,能够持久改善肌肉骨骼的病痛,而且其治疗过程舒适无痛,与疼痛难忍的传统康复疗法相截然不同。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科室在悬吊振动技术上已经形成了完整体系,具备十分丰富的实践经验,尤其是在治疗颈椎、胸椎、腰椎疾病方面有非常突出的疗效。同时,在截瘫、脑卒中后遗症、小儿脑瘫、产后康复、骨科康复以及青少年脊柱侧弯的矫正康复领域也开展了悬吊振动技术的应用,疗效非常显著,广受患者好评和认可。

2.特色二之费登奎斯方法。科室在“中国康复医疗费登奎斯第一人”黄翠立主任的带领下,率先在国内将费登奎斯工作法应用于临床,费登奎斯把让大脑愉悦的过程称之为学习,学习解锁原有的使用身体的习惯,让原本属于自己的功能自由地走出来。传统的康复治疗模式中,许多康复治疗师为了松动患者关节,往往会大力机械推拉压拽患者肢体,造成的疼痛让患者痛不欲生,而这种疼痛会让患者本身产生抗拒,这种产生疼痛的动作模式也会被患者大脑所排斥,大多康复治疗师会对患者说“忍着点,坚持!”但大多数人很难去喜欢这样的康复方式,自然也不会在生活中使用这样的功能方式。

在费登奎斯方法中,没有医生和患者,而更像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也没有暴力性生拉硬拽,有的只是温柔的触碰,和引导式的语言,引导患者通过缓慢微小无痛的动作,发展觉察能力,探索适合自我的动作模式,感受新奇的康复模式带来的乐趣,让患者积极参与到康复之中,疗效显著。目前,科室已将费登奎斯方法广泛应用于脑瘫、偏瘫、运动和姿势问题以及儿童发育和学习障碍、脊柱侧弯、多动症、自闭症等的临床治疗上,取得瞩目疗效。

3.特色三之重症康复。科室在河北省较早开展了重症康复治疗,最早开展了神经重症康复,在昏迷促醒、肺功能康复、盆底康复等方面有丰富治疗经验,一直走在重症康复领域前沿。在昏迷促醒方面,针对昏迷患者的意识障碍进行一系列神经电生理评估,如视频脑电图、事件相关电位等,利用重复经颅磁刺激、正中神经电刺激、多感官治疗等改善患者的意识状态、运动功能、认知功能等;此外,在肺功能康复领域,针对气切患者,通过肺功能康复训练提高心肺功能,以尽快拔除气切套管。这一项项在重症康复技术上的创新和提升为众多患者的康复之路带来希望和光明。

同时,科室立足高远,坚持传播优势技术,广播杏林之香,积极开办特色康复技术培训班,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康复医师和治疗师参训进修,对康复领域先进的临床经验、特色技术、理论观点等方面进行传授和分享,促进了全国康复领域的交流互通和医疗能力提升。


责任编辑:檀亚楠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