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看,大学生的暑假在这里是如此不同,而多彩......

2023-08-17 15:59:00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保中 李晨)在烈日当头酷暑难捱的时,在汛期雷雨中。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总有一批青春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是暑假中的大学生群体。步入医院服务患者、奉献爱心、丰富自己的社会阅历和暑假生活。他们积极投身于多个公益岗位用专注、认真、细心、耐心、爱心,让医院里的“蓝马甲”又增添了专属于青春的靓丽底色。

 

刘笑雪:志愿服务的滋味,是甜美的!

8月2日的上午时分,志愿者刘笑雪急匆匆地推开了河北医大一院儿科病区的大门,顶着烈日而来的她还没来得及休息一下,就主动穿上专属于志愿者的“蓝马甲”,手里拎着一大包玩具、几本故事书走进了病房,开始了今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小朋友,要不要听姐姐讲故事啊?”“绿色用英语怎么说呢?”现年21岁的刘笑雪目前就读于大洋彼岸的波士顿大学,谈及自己成为河北医大一院志愿者的初衷,她表示:“暑期回国后就一直想找一份志愿服务的工作,恰好朋友在咱们医院做志愿者,她推荐我也过来试一试,感觉医院的环境、工作条件都比较成熟,下次假期还会回来继续从事志愿服务。”

刘笑雪有着在国外生活多年的经历,丰富的实践经验让她的英文水平十分优秀,作为医大一院儿科志愿服务工作站的一员,刘笑雪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给儿童患者讲中英文故事、做英语问答,用真诚的态度和每一名儿童成为了好朋友,受到了小朋友以及家长们的热情欢迎。这种新的志愿服务形式既缓解了儿童治疗时的紧张焦虑情绪,又能帮助他们摆脱电子设备,在互动中实现学习成长。

她由衷的认为:“爱心的传递会让人感到幸福,服务他人的同时自己也会收获很多,这种感受通过其他事情是难以得到的。”

侯帅飞:志愿服务让我感到,自己长大了!

“小朋友,今天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听妈妈的话?”每天上午9点左右,志愿者侯帅飞开始在河北医大一院儿科病房查看患者,他个子不高,说话比较腼腆,是个安静的小伙子。但志愿服务工作少不了与人沟通,所以侯帅飞努力克服自己的内向性格,尝试主动和患儿及家属进行对话,和小朋友互动做游戏,看到情绪不稳定的小朋友会立即蹲下询问,在沟通中拉近同患者的关系。

目前就读于燕京理工学院的侯帅飞所学的是护理专业,他希望能够将学业与实践相结合,实现知识与实操技能的双重提升,河北医大一院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恰恰为他提供了一个合适的平台。

“和儿童及家长的交流对我来说是一种锻炼,怎么稳定孩子的情绪,并且让家长接受我们志愿者的服务,这是我需要不断学习的,同时我认为这种经历对于未来参加正式工作也有重要意义,作为日后的护理人员,必然会面临很多诸如此类的问题,要在克服困难中让自己快速成长。”侯帅飞如实地说道,他认为在志愿活动中自己的性格也在逐步发生变化。

此外,侯帅飞在为小朋友提供心理安慰的同时也能配合医务工作人员做一些简单的专业治疗,以此提高临床护理的工作效率,让每一名患者得到更加贴心且高效的诊治。对临床工作的协助也得到了儿科医护团体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张雨桐:志愿服务让我感到自己可以变为一束光!

张雨桐是河北医科大学的一名学生,目前处于大一学年。她所在的志愿服务岗位位于河北医大一院5G综合大楼的入口处,主要是回应患者疑问,为患者就医提供便捷,所以每天面临着大量的患者与各类问题,对于志愿者的个人能力要求较高,每次经过医院门口,总能看到张雨桐在忙碌地应对着患者的咨询。

随着医院的不断发展,来看病的群众也日益增多,张雨桐作为医院入口处志愿服务工作站的一员,为了能够第一时间帮助患者答疑,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记忆医院的科室分布,熟悉医院的业务办理流程。

她表示:“开始的时候记不清,没法第一时间为患者提供帮助,心里也很着急,后来和‘前辈们’学了很多经验,会把医院的分布图拍下来,没事的时候拿出来看一看,记得牢一些,这样患者问我们的时候才能第一时间帮助解答,方便他们快速就医。”工作虽然辛苦,但张雨桐总是能够按时到岗,甚至在非工作时间主动前来帮忙。

像刘笑雪、侯帅飞、张雨桐……这样青春似火的名字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是一支上百人的青春团队,他们都是患者和家属的贴心人,是医护人员的助手,有了他们的加入,让医院更有爱心,也更有了温度。

这是一种志愿者间的习惯学习,更是一种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承,河北医大一院的志愿者队伍将爱心能量不断传递,为患者搭建出了便捷高效的爱心就医通道。


责任编辑:刘奕尧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