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片新闻

应对“咳咳咳” 做好预防很重要

2023-09-14 16:5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佳佳)近期是夏秋季节转换的重要节点,加之各地中小学校开学季的来临,人群聚集也带来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可能性有所增加。各地疾控也发布了相关疾病预防提示,包括流感、新冠在内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再度受到关注。与此同时,应对此类传染病常见的咳嗽、咳痰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人们还应该做好预防工作。

据悉,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征。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流感的症状主要为咳嗽、发热、咽痛、头痛、畏寒等,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

流感等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出现咳嗽症状,主要是由于病毒侵袭导致呼吸道局部组织损伤,引发炎症反应,产生炎性分泌物刺激气道,导致气道高敏感性造成的。同时,炎症反应在提升气道敏感性期间,也会导致气道分泌物增多,最终形成痰液,导致咳嗽咳痰发作。

针对呼吸道疾病引发的咳嗽症状,可以通过服用止咳化痰药物来帮助气道黏液排出,如临床常用的中成药连花清咳片。此外,还应该注意外出时要戴口罩,减少外界刺激,出现不适症状必要时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檀亚楠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