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片新闻

家庭中医适宜技术|耳穴压豆治疗失眠

2023-09-20 23:3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家庭中医适宜技术|耳穴压豆治疗失眠

方法:先将“压豆”(王不留行籽或绿豆)固定于0.6cm×0.6cm的胶布中,贴至安眠穴,贴后每次按压数次,每次1-2分钟。

安眠穴位置:在下颌角的后方,耳垂的下方是翳风穴,风池是在大筋外两旁凹陷是风池穴。取到了翳风穴和风池穴,把它中间连线中点就是安眠穴。

注意事项禁忌证:贴压耳穴应注意防水,以免脱落;如对胶布过敏者,可用粘合纸代之;耳廓皮肤有炎症或冻伤者不宜使用;若局部红肿,可用皮肤消毒液消毒,每日2-3次,外用消炎药,防止引起软骨膜炎;按压时压力不可过大,切勿揉搓,潮湿脱落后应及时更换胶布固定。严重的器质性病变,如重度贫血、血友病;孕妇慎用或禁用;外耳患有病症,如溃疡、湿疹、冻疮破溃时,暂不宜使用。

石家庄卫生健康委监制

策划:刘丽普、张欣媛

摄像:刘奕尧、张兴哲、梁席铭、谢迪

后期:刘奕尧、梁席铭、谢迪

责任编辑:刘奕尧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